教育频道>>锡城教育 >

“小升初”阶段,学生成绩仍是“敲门

时间:2018-04-27 10:04:00 来源:

2018年无锡市区民办小学、初中和公办特色初中(班)入学申请环节于上周末结束,大桥实验学校、金桥双语实验学校、外国语学校、民办辅仁中学等多所民办学校纷纷选择4月21日为“小升初”招生工作信息核对的第一天。核对现场需要携带哪些资料?老师会提问吗?记者走进多所学校探访。

外国语学校五里校区小升初信息核对现场。

约7000名学生报名外国语初中 三分之二无缘面谈环节

昨天上午9点,无锡外国语学校五里校区操场上已聚集了不少家长和学生。学生按就读小学、所在班级不同分为17个组别有序候场,家长则在一旁等待。据了解,今年市教育局招生平台上及外地外籍报名该校小升初的学生共约7000人,而实际招生计划人数为750人,其中小学部直升初中部约200人、太湖新城双语教育两个班40人,实际对外招生约510人。按市教育局“进入面谈人数为招生计划数的3倍”的相关规定,此次信息核对之后将有三分之二的学生无缘面谈环节。

李女士的孩子就读于崇宁路小学,今年小升初报名了大桥、外国语、民办辅仁等3所民办学校。根据几所学校的信息核对时间安排,她和孩子要在21日上午9点30分之前先到外国语学校;21日13点30分之前到大桥学校;22日上午9点再到民办辅仁初中。她说,3所学校要求准备的核对材料都差不多,包括报名表、成绩册、荣誉证书等,而外国语特别要求带好 5年级下学期的数学、英语作业本和语文作文本。看到孩子走进核对教室,李女士表示并不焦虑,“平常心对待就行了,权当一次升学体验”。

外国语学校负责人介绍,每个信息核对教室的情况不一样,快的一组30分钟就能出来,慢的一组要40分钟甚至1小时。核对阶段学校要筛选掉三分之二的学生,按什么标准?他回答,主要看学生的平时成绩,还有老师慧眼识珠的能力,“经验丰富的老师能够通过观察核对室里不同学生的表现分辨出行为习惯好的学生”。该负责人强调,21日和22日的核对现场老师不会问学生问题,只审核申请材料的真实性。

优质公办特色初中(班)引关注 信息核对无需学生到场

与上述民办初中不同,湖滨中学、一女中等优质公办特色初中小升初信息核对工作避开双休日而安排在工作日,且无需学生到场。近年来,随着公办特色初中的优质发展,其办学成果得到家长的广泛认可。在今年的统一招生平台上,不少家长报名了美术特色的湖滨中学、女校特色的一女中、体育特色的梁溪体校、超常教育特色的天一少年部。

4月20日15点,家长陆陆续续来到无锡市第一女子中学信息核对签到处,王先生就是其中一位。他的女儿在柏庄小学读六年级,为让孩子多一个选择,在报名平台上选择学校时顺势选择了一女中。收到信息核对通知,20日下午他特地请假来校审核。“核对很快,只有5分钟,主要是看学生的成绩册、荣誉证书等原件。也没问家长除孩子以外的问题,比如家长学历等。”他坦言,核对期间老师还是非常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

湖滨中学负责人表示,信息核对期间将严格按照市教育局的有关规定进行招生工作,包括不对家长开展测试或调研、只审核报名材料的真实性等。4月20日16点,家长张先生来到湖滨中学参加信息核对,从进校门到出校门总共只花了10分钟,老师查看资料的时间还不到一分钟。他说,女儿喜欢画画,希望在湖滨中学既能发展个性特长,又能为文化课打下扎实的基础。

(俞华/文、摄)

上一篇:2018无锡市区幼儿园招生意见出台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