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

江苏学生寒假又延长 加长版寒假怎么过?

时间:2020-02-09 14:15:25 来源:江南晚报

  一觉醒来,江苏学生的寒假又延长了!据省教育厅通知,全省各级各类学校2月底前不开学。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奋力抗疫的特殊时期,“不出门”成为普通家庭支持抗疫的最好行动。可是家有学生娃,这个加长版假期该怎么过呢?无锡市妇联特别为妈妈们量身订制了6个陪娃锦囊,敬请收悉。

  NO.1 说一说:一次家庭分享会

  每一次重大危机,都是开展教育的重要契机。不管您的孩子多大了,都可以用一次家庭分享会的形式,跟孩子聊一聊,在这次疫情中,你看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想到了什么?

  妈妈们可以根据孩子的年龄和理解能力,引导孩子去了解和思考什么叫传染病、什么叫公共卫生事件。陪着孩子去了解,传染病是怎么来的;懂得野生动物原本和人类井水不犯河水,却因为人类的贪婪和无知,导致“祸从口出”。要引导孩子去了解和表达在这次抗疫战争中,哪些事件引起了孩子的注意,为什么是这些事件引起孩子的关注?引导孩子去探究社会系统的运作规则,懂得什么是社会责任,怎样才算有担当精神。当然,您还可以根据孩子的表达延伸出很多有趣、有价值、有意义的话题。

  NO.2 做一做:一次角色互换实践

  妈妈们常常以为,自己看着孩子长大,是最了解自己的孩子。可是,在这样的“以为”下,却常常搞不定自己的孩子。给您支一招,不妨试试如果今天你做孩子,孩子做妈妈,会发生什么呢?

  让孩子做一顿饭、洗一次碗、拖一次地、洗一次衣服……让孩子来规划一天的安排也是不错的主意。让小鬼来当家,用信任创造奇迹吧!

  NO.3 学一学:一次网课同学体验

  假期延长了,由教育部门开设的各类网络课程也纷纷上线了:“学习强国”平台推出了“在家”系列专题,联手“学而思”“作业帮”等网络学习平台,进行分年级的网络课程直播。妈妈们要做的,就是帮助孩子把“书房”变成“课堂”,营造良好的在家学习环境。同时,妈妈们至少要有那么一次,能安静地坐下来,和孩子一起听老师上课。在这个过程中,不仅能了解孩子的学习进度,还能由此了解孩子的学习特点,比如专注度如何、学习兴趣如何等。据说,初二以上孩子的妈妈们尤其需要谦虚谨慎一些,否则,你们会被孩子嫌弃的!

  NO.4 赛一赛:一次亲子运动会

  您有多久没认真锻炼了?过去做得不好没关系,现在宅家的时光,正好可以锻炼起来了。把客厅当操场,您和孩子会有多少关于运动的创意呢?比如举办一场亲子运动会。要知道,安全且有规律的运动不仅可以调节身心,还能增强抵抗力,何乐而不为?

  那么安全且有规律的运动的正确打开方式是什么?首先,要选择符合疫情防控形势的方式,适合自己的运动强度,不能运动量过大或者挑战高难度的动作。其次,地点应设在空间较为开阔的客厅、庭院。最后要按计划固定时间段运动,早上让孩子教全家人做广播操,下午一起跳广场舞,晚上进行亲子互动体力游戏或瑜伽练习等。本项目强烈要求爸爸们友情参与!

  NO.5 理一理:一次家庭断舍离

  “断舍离”是由日本杂物管理咨询师山下英子提出的人生整理观念。所谓断舍离,就是通过整理物品了解自己,整理心中的混沌,让人生舒适的行动技术。其中,断=断绝不需要的东西,舍=舍弃多余的废物,离=脱离对物品的执着。

  一路走来,我们总是不停地给生活做加法,特别是孩子渐渐长大的过程中,各种杂物堆积的速度远远超出了日常的新陈代谢水平。现在,不妨和孩子一起来整理书橱、衣柜、鞋柜、厨柜、杂物柜,开启生活的减法模式,当我们下定决心舍弃那些长久闲置不用的物品时,不仅为您的爱家腾出N平方米的空间(请按当前楼市价格折算价值),还将为您的心灵带来无比的愉快。请记得,一定一定要请孩子和先生一起参与哦!

  NO.6 静一静:一次自我情绪觉察

  抗疫期间,大多数家庭只能选择少出门、少聚集。在当前严峻的抗疫形势下,我们每个人的心中或多或少都有一些负面情绪,恐惧、焦虑、抑郁都有可能蔓延。平时不常聚在一起的家人,现在有了“长相厮守”的机会。天天待在一起,有人多了陪伴的喜悦,有人多了接触性摩擦的烦恼(就是待久了烦)。尤其是在亲子相处中,由于假期延长,家长们会因为担心影响孩子的学习而变得焦虑,并把这种情绪发泄到孩子身上,而孩子又是危机事件中产生心理应激反应的易感人群。无论孩子年龄大小,在经历应激事件后都会产生不安等消极情绪。面对此次疫情,同样应该重视对孩子的心理防护。

  这时候,请您觉察自己和孩子的情绪,并且接纳它。静下来想一想,这些情绪是从哪里来的呢?这些情绪应该找谁来谈一谈呢?有没有可能做一些积极有意义的事情,把这些情绪转换或升华,帮助自己缓解焦虑,帮助孩子释放恐慌,增强彼此的心理免疫力。

  关于这个部分,市妇联会邀请一些懂心理学的妈妈做一些线上分享,帮助妈妈们及时掌握疫情防控和家庭教育知识,让家长和孩子一起直面疫情,共同成长。

  如果您需要心理健康援助或家庭教育指导,您可以拨打热线电话:12338或12320咨询,也可以填写咨询预约表发送到市妇联家儿部邮箱:wxfeb@126.com。抗疫期间,市妇联将邀请资深心理咨询师和家庭教育指导师为家长提供免费的在线指导。

上一篇:疫情冲击,今年高考会推迟吗?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