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

“我”为孩子巡食堂 以最真挚感情回应群众期盼

时间:2019-03-07 16:37:29 来源:
现实生活中,“学生餐”价高质次量少问题以及围绕这一突出问题的“同心圈”总能找出一圈又一圈。诸多问题的存在,损害的不仅是为人父母者的钱袋、孩子们的健康,更是学校和各级党政组织的公信力;能不能解决好这一问题,考验的是各级党政组织的执政能力和水平,拷问的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这个口号喊了多少年,连最穷的山沟沟里都能见到。但就在我们无锡的少数幼儿园、小学、初中里,竟然还有孩子们吃不好、甚至吃不饱的情况。各级党政组织、主管领导、主管部门,包括我在内,深感惭愧啊!大家一定要牢记:如果做不好、管不好孩子们的食堂,我们不仅于心不忍,而且问心有愧。我们一定要带着最真挚的感情做好巡察工作。”这样振聋发聩的话语,是省纪委常委、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王唤春同志,在2月27日召开的市委第七轮巡察(中小学和幼儿园食堂专项巡察)动员部署会上发出的号召。情真意切的言辞背后,是满满的为民情怀。

  “食堂”专项巡察就是政治巡察,小小食堂所映照出的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孩子是家庭里的掌上明珠,是祖国大花园里的花朵,是祖国的未来,可是,前不久,就是在无锡这个经济发达的地方,在江阴这样一个全国经济实力最强的市县,竟然发生了贪污克扣学生伙食费131万元的案件,而且情节十分恶劣。江阴的案件虽属个例,但“学生餐”价高质次量少问题以及围绕这一突出问题的“同心圈”却总能找出一圈又一圈,问题的严重性不言而喻。诸多问题的存在,损害的不仅是为人父母者的钱袋、孩子们的健康,更是学校和各级党政组织的公信力;它考验的是各级党政组织的执政能力和水平,拷问的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为民情怀,既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也是本轮巡察讲政治如闻其声、如见其形、如觉其暖的体现。由是观之,“我”为孩子巡食堂,选题看似小,但“为了不被老百姓唾骂,更为了不被老百姓所唾弃”的题中之意却很深。

  “食堂”专项巡察还是深度巡察,小小食堂所折射出的是巡察干部的站位和情怀。为此,“巡察食堂”要从三个层面加以提升:即要从每一个具体疑点入手,深刻剖析学校食堂管理中存在的政治意识不强、政治责任不落实、履职尽责不到位问题;要从每一个工作环节切入,分析查找食堂管理中的制度机制漏洞问题;要从学校食堂管理的业务查起,着力发现各级相关部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查究不正之风不力问题。鉴于此,此次专项巡察有赖于每一名巡察干部的“政治敏感”,即要敏于透过业务看政治,敏于透过现象看本质,敏于透过基层看上层,唯有如此,才能以众人之“砖”筑就共产党人钢铁意志之“城”,才能以利剑之“刃”展现巡察威力之“利”,才能既发现问题之“苗”,又深挖问题之“根”,从而真正让老百姓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不仅要让孩子们吃得好,还要让家长少掏钱,减轻群众负担。在动员部署会上,“下最大的决心,做全省最好的食堂”的誓言令人无比振奋。子规夜半犹啼血,不信东风唤不回。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下半年新学年全市中小学和幼儿园食堂改革的全面推进,“让孩子在学校吃得比家里还好”的目标,一定会实现。

  (吴立群 无锡市委第四巡察组副组长)

来源:无锡日报

上一篇:救助遗弃儿童"无锡模式"获专家高度评价 将向全国推广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