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

从学生不交作业,家长一起受罚说起

时间:2018-10-16 09:22:28 来源:

徐海娜:当老师把威胁、羞辱当成教育的手段,怎么还能期望教育出懂得尊重他人的学生呢?当家长敢怒不敢言,又如何教育我们的孩子成为刚正不阿大写的“人”呢?

前几天,看到在微信朋友圈流传的一张聊天记录截图,我深感震惊。内容为老师在班级群组通知所有家长,“交不出作业,或者有空白未做部分的学生,撵出教室罚站。同时通报家长,来校陪同自己孩子一起受罚,因为家长也未尽责。家长来,只罚一上午,补齐或补交作业后,下午可以回班正常上课。家长不来,学生就要在外面连站3天,或被直接宣布免检,以后就算交了作业,也会被扔回去,没人收也没人批改。”

首先,不可否认这位老师惩罚的严厉程度并非中国学校里的常态,但“学生犯错,家长一起受罚”的确时有发生。这种“株连制”让人有一种恍然回到大清朝的感觉,也让我想起大学时代学过的法制史课程。一个人即使犯罪,也只能追究这个人的刑事责任,这就是所谓“责任自负原则”,曾是法制发展史上里程碑式的进步,在西方国家也早已是毋庸置疑的常识。即使是在中国,1979年新中国第一部刑法就已经明确了罪责自负、反对株连的原则。犯罪尚且不能株连无辜的家人,何况只是犯错?何况只是不交作业呢?可见这位生活在现代的老师,长着的却是一颗前现代陈腐矇昧的大脑。或许老师也有其苦衷,想不到什么更好的办法来管理班级交作业的情况。但我一直觉得,人类的文明,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当具体到个人的时候,也是这样。不在专业上努力跟上社会进步的步伐,便只能出此“株连”下策。

曾有一位厌学的小学生,父母不得已为他办了转学。本来每天完成不了作业的孩子,罕见地在放学之后,主动完成作业,家长要求检查,还被孩子无情拒绝。他说,“老师说了,作业是我自己的事,你不用管!”我们都希望把孩子培养成一个有责任心的现代公民,但是如果从小就把本该自行管理作业的责任,强行嫁接到家长头上的时候,又如何指望他们学会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呢?

其次,老师也许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早已“越权”,也许这种越过“权力”边界,对家长呼来喝去已经成为一种无意识行为。老师既然会出此通知,就会料到大部分家长是会配合的。想一下,家长为什么配合,无非是为了自己的孩子不遭罪。曾经有人调侃,把孩子送进学校,便是主动把“人质”交给别人。这句话作为家长私下的自嘲可以,但若老师真把孩子当“人质”,恐怕和真正的绑架犯在思想上也相距不远了。但是,我相信老师们没有一个会承认他们把孩子当成了“人质”,他们只是沉浸在一种虚假的“权力”的幻觉中,沉浸在“一呼百应”的幻觉中,就此沉沦下去,而忘记了教师本身的专业精神何在。

最后,简单的“一罚了之”,是否能够达到教育的目的,真是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才行。学生的作业完成情况其实反映出一个学生的学习程度,老师通过作业可以检视学生是否存在学习困难,以及学习中有哪些具体的问题,从而有针对性的调节教学。适量的家庭作业可以帮助学生消化和深化在课堂上的学习成果。当有学生完成不了作业的时候,最是老师了解学生学习情况的好机会,如果只是“一刀切”,简单要求交齐作业,反而会掩盖了学生真实存在的问题。

台湾有一位家长在网上说,她孩子曾经在台北一间学校上学,经常欠交功课,成绩一塌糊涂,还有诸多行为问题,经常被老师投诉和处罚。孩子上学表现焦虑,就连回到家也是像炸弹一样,一开口就很冲动,随时要打起来的样子。作为家长,她用尽方法,威逼利诱、温情喊话、激动怒骂,怎么都没有用。孩子要怎样才能听话?就在她为了孩子的问题头痛不已的时候,发生了一件事,令她果断为孩子转学。有一天,孩子在上课的时候,突然冲出教室,想要从三楼跳下去。她说“我终于发现,那一刻我只想他活下去,什么不及格的成绩单、老师满满的抱怨都不重要了。”果然,转变了一个环境,没有了总是批评抱怨的老师,孩子感受到了来自就学环境的善意与尊重,渐渐地行为发生改观,也在学习中找到了自信。

另外还有一个作业是否过多的问题。香港曾经有中学设立过“交齐作业奖”鼓励学生每天都交齐作业,可见作业无法交齐是一种常态。我想起我的高中时代,早上6点起床,到晚上11点上床,大部分时间都在学习和写作业,当时的我,各科总成绩算较好的那一种,但是我这种程度,依然无法把每一科的作业都按时完成。我深深记得多次被数学老师在作业本上画红线羞辱,于是我越来越不愿意做数学作业,数学成绩也不见起色。还好我的老师不会罚站,更不会罚家长站。如今已经二十多年过去了,社会是倒退了吗?

至于文章开头那位老师所说作业羞辱性地“免检”的情况,本质上是对学生的一种放弃。毋庸讳言,在一些学校,现实存在这样一批学生,由于各种原因,作业从不会得到老师的批改,我的高中班级就曾如此,只是没想到现在还有这种情况发生。在这种现实面前,想起全世界教育界热衷的教育公平问题,不免有过于遥远的慨叹。

随着社交媒体的发达,教师的荒唐行为时被揭发。常常有老师将迟到的学生、没有带齐物品的学生、犯了一些小错误的学生,在班级家长聊天群里,拍照示众,并对相应家长进行言语上的羞辱。当老师把处罚、威胁、羞辱当成教育的手段的时候,怎么还能期望教育出懂得尊重他人的学生来呢?当一众家长敢怒不敢言,又如何教育我们的孩子成为刚正不阿大写的“人”呢?当那些老师沉浸在虚假权力的意淫中时,又如何指望他们在专业上进深,掌握现代教学所需的一切呢?

上一篇:家长的“正能量”是压垮孩子的最后一根稻草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