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

部分一年级家长焦虑:孩子不适应,时间不够用

时间:2017-09-19 10:40:48 来源:

新学年开学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孩子们也逐渐开始适应新学校的学习生活,但一些一年级新生的家长却还没有适应。从几位一年级学生家长和几个一年级家长群获悉,新生家长中有不少开始出现不同于幼升小阶段的新焦虑。

作业需要家长配合,节奏太快有点跟不上

“感觉‘幼升小’还是家长们在帮孩子抢个最佳跑道,进入小学后就是正式开跑了。这个时候老师反馈的关于孩子的一个坏习惯、一个落后点都足以让我们家长变得焦虑”。张先生的儿子在某公立小学上一年级,一直崇尚快乐教育的他在幼儿园阶段就没有给孩子施加很多压力,选择公立小学,也是希望孩子的学习压力不要太大。他表示,孩子进入小学后家长变得一点也无法松懈,每天班主任都会在群里跟家长们通报孩子们的学习情况。如果家长不上心,第二天可能老师就会来找家长谈心,希望家长能多配合老师。前几天,老师要求家长回家给孩子做45张10以内加法的卡片。10以内的加法他孩子已经会做了,所以一开始他没有按老师的要求做卡片。后来发现老师的要求是1分钟内迅速准确做出45道10以内的加法,也就是一叠卡片拿手上快速翻页,要孩子差不多1秒钟就能回答一道题,这就必须要做卡片给孩子练习。此外,老师还推荐给家长“金三练”、“实验班”等课外辅导书,虽然不是硬性要求,但如果家长不给孩子做,就会发现落后其他已经做过题目的孩子。

王女士的孩子在一所民办小学上一年级,原本她希望民办小学抓得紧,家长可以轻松些,可现在她的感受是:节奏快!孩子要跟上节奏,家长更要跟上节奏。老师每天布置的任务一定要帮孩子认真对待完成,如果松懈几天,就会发现跟不上节奏。这让工作本来就很忙的她有点焦虑,每天忙完单位的工作,晚上的时间几乎都是用来辅导孩子的功课。

首次测验自己读题,识字不多的孩子吃亏

按照学习大纲的学习进度,最近两天相继有小学开始给学生做第一单元的测验。昨天,一位家长焦虑地向记者反映,自己的孩子在幼儿园阶段没有专门学过认字,结果这次开学第一次单元测验,老师让孩子们自己读题。对于认字还不多的孩子,就显得比较吃力,光读题就花了很多时间,有的字不认识,自然也不能准确解题。考后,老师在家长群里公布了测试100分和90分以上孩子的学号,这让一些没有被提到学号的孩子家长有些不淡定了。老师随后在群里表示,没有提到的孩子都还是不会自己读题的小朋友,不能独立完成部分题目,有空在那里没做的,有审题错误导致答案跑偏的。虽然老师说得还比较委婉,但也明确提醒家长“要知道哪里有问题着重训练哪里”。该家长表示,老师已经说得很明白了,就是要家长回去帮孩子多识字。现在她很后悔当初没让孩子多识字。

上学补习班兴趣班,放学回家时间不够分

市民胡女士最近为刚上一年级的儿子很犯愁。“与幼儿园时期回家不用练字、做家庭作业不同,进入小学后,每天的家庭作业变成了孩子们的必修课。不仅要做学校的作业,老师还会推荐些课外辅导书,让孩子们做做。孩子每天回家吃好晚饭,基本上学习1、2个小时就要洗澡睡觉了。如果哪天放学孩子要上钢琴课、英语课等课外培训班,那回家吃好晚饭没一会儿就要开始准备洗澡睡觉了。上小学后孩子没有午睡了,如果不让孩子在9点前睡觉,就会有一系列糟糕的连锁反应,比如第二天早上起不了床、上学迟到、上课打瞌睡等等,所以充足的睡觉时间一定要确保。”胡女士说,以前孩子上幼儿园时,她回家还能让孩子练练琴,一起玩玩小游戏,自己刷刷手机。现在上了小学,一放学回家就跟“打仗”一样,扔下饭碗休息个5—10分钟就要开始学习了,有时候练琴的时间也无法保证。她已经在考虑要停掉一些“无伤大雅”地兴趣班,来确保孩子的文化课学习时间。

而孩子同样刚上小学一年级的林女士表示,家里有两个孩子,以前放学回家哥哥和妹妹还能一起玩玩,现在哥哥放学回家要做作业、练字、复习。为了保证哥哥有个安静地学习环境,2岁不到的妹妹通常吃过晚饭就要被爷爷奶奶带出去遛弯,等到20点之后,哥哥差不多要准备洗澡睡觉了,妹妹才回来睡觉。林女士说,为了保障哥哥的学习,妹妹可以说做出了“牺牲”。以前她每天吃过晚饭还能给妹妹读几本绘本,现在这个任务只能交给一口“锡普”的奶奶,让她明显感觉想要兼顾到两个孩子的学习难度很大,时间不够分。

上一篇:新高考出现“弃物理”现象, 倒逼教学改革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