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

21岁女孩被世界顶级名校录取 直接攻读博士

时间:2015-04-13 12:50:46 来源:二泉网
  备受关注的南方科技大学迎来了其首届毕业生,虽然他们没有教育部授予的文凭,但是凭借学校自授的文凭,至少有22名毕业生被牛津、剑桥等世界名校录取,其中18人直接攻读博士学位。

  

人物档案:通晓 南科大物理系首届毕业生 去向: 加州理工学院攻读博士

人物档案:通晓 南科大物理系首届毕业生 去向: 加州理工学院攻读博士

  物理系首届毕业生通晓就是准博士之一。近日,通晓确定被世界顶级名校加州理工学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录取,并获得全额奖学金。这位21岁的辽宁女孩将于今年9月远赴美国,到这所被誉为美国乃至世界最顶尖的科技理工类高校攻读材料系博士学位。据了解,加州理工学院2014年录取的中国学生只有10人,其中本科生6人,博士生仅4人。

  大三开始做科研当助教

  通晓是个爱笑的姑娘,性格开朗,思维敏捷,阳光的个性为她赢得了不少的粉丝。采访中,她时而眉飞色舞,谈笑风生,时而凝神沉思,字斟句酌。得知被加州理工学院录取,她和父母都“乐疯了”。

  2011年3月,辽宁省普兰店市第二中学的通晓作为首届学生进入南科大。“我很早就确定了要以科研作为自己终身的事业,所以这几年一直在朝这个方向努力。包括专业知识,加入导师课题组锻炼科研能力,帮助老师做课程助教,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等等。”通晓说自己其实并没有刻意为申请某个学校做了什么准备,而是在大学里一步步充实自己,把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努力做到最好。

  与内地一般高校不同的是,南科大学生在本科时便有专门的学习和生活导师。通晓和导师何佳清教授的正式见面是在2013年3月物理系的师生见面会上。见面会后第二天,通晓就直奔何佳清教授的办公室,要求加入其课题组。在经过对通晓的学习态度和知识水平的测试,何佳清开始每周五空出整个下午的时间,和通晓单独讨论学术论文。

  经过一个学期的理论学习和研究工作后,作为大三本科生的通晓受邀担任何佳清《先进电子显微学》课程的助教。

  自办媒体工作室

  与一般理工女不同的是,通晓并非死读书的学生。在同学眼中,通晓也是一位志愿者服务活动中的积极分子,校园文化活动的热心参与者。她最为同学们熟悉的身份,是南科大学生组织《铮锋》媒体工作室的创始人。

  2012年,在美国参加iGem决赛的通晓错过了第一届学生会的筹备和竞选,小学担任校大队长、中学担任校学生会主席的她,决定筹建一个独立媒体来对学生会进行舆论监督。

  工作室的名字定为《铮锋》,分为杂志组和视频组,她把杂志定位为全新的、独立的、学生相互沟通的平台,通过收集各方面的声音进行深度报道,成为在学生当中有影响力的言论阵地。

  很快工作室的第一期杂志出炉,《铮锋》成为南科大第一本由学生创办的刊物。“这是我在南科大觉得很幸福的事,自己的一个想法能得到老师的鼓励,能得到同学的帮助,最后出来成果。”通晓笑言,正是丰富的校园文化生活和社会实践活动,锻炼了通晓的社交能力,开阔了她的视野。“加州理工学院强调培养学生的领导力,我想这也许这也是他们看中我的原因之一吧。”

  还收到3所大学通知书

  作为南科大首届教改班毕业生,没有教育部颁发的文凭,通晓坦言,在申请学校时心里也很惶恐。

  幸运的是,一向优异的她得到了2位院士和1位教授为其写推荐信。通晓认为,南科大的英语教学和导师制对她申请海外高校帮助很大,而校园里自然而然的英语学习环境让她对出国学习毫无压力。

  加州理工学院,是全球最顶尖的研究型大学之一。学生规模仅为2100人,却拥有世界最顶尖的科学家,其教授和毕业生中有33人34次获得诺贝尔奖。20世纪我国科学技术方面的大师周培源、钱学森、谈家桢都曾经在加州理工学院求学并且获得博士学位。

  实际上,除了加州理工学院,通晓还收到另外三所美国一流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最终她选择了加州理工学院,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南科大和加州理工学院的氛围很像,都是小规模精英化教育。

  愿望:回南科大执教

  加州理工学院是我一直向往的地方,非常幸运能够如愿以偿。希望能在科研工作中获得成绩,未来能够回国效力,培养更多的人才。如果10年后可以回到南科大来当教授,将是我莫大的荣幸!

上一篇:学霸高中仅21人高考 295人被海外名校录取
下一篇:一个神奇的“运动”,改变你的记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