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教育视点 >

“变了味”的国学为何大行其道?

时间:2014-07-01 09:54:11 来源:二泉网
9岁女童在北京市顺义区一国学班内学习遭遇虐待事件,让人们再次重新审视“国学热”。近年来,在国学越来越受追捧的同时,“伪国学”也大行其道,不光是一些不法分子打着学国学的旗号谋利,一些正规的国学班也良莠不齐,所传授的内容陈腐落后,当国学遭遇“李鬼”,“变了味”的国学能走多远?
 
  当国学遭遇“伪国学”
 
  近日,记者在北京八大处公园看到,几十名小学生身着汉服,在一名老师的口令下做着各种动作,吸引了众多游人的目光。近年来,国学逐渐升温,《三字经》《弟子规》等一系列国学经典重新出现在人们面前。为了能够让孩子掌握中国传统文化知识和礼仪,很多家长纷纷将孩子送进国学班。
 
  但在国学班就能学到真正的国学吗?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答案可能并不乐观,很多也仅仅是学到皮毛,并没有抓住国学的真正内涵,甚至还可能被误导。
 
  北京市民秦女士有一个11岁的儿子。在孩子小时候,为了让孩子能够多掌握一些中国传统文化,她去试听了很多个国学班。秦女士坦言:“这些国学班都不尽如人意,比较理想的书籍和讲座都很少。”
 
  她说:“感觉很多国学班都不是很用心地在讲国学,很多连老师自己都不知所云,基本上都是照本宣科。不光在价值观上很守旧,讲的内容也比较陈腐,授课的方式和教学理念也很落后,一般都是就事论事,简单粗糙,并没有延伸和深入性引导。虽然国学启蒙教育很重要,但总体感觉大部分国学班教师素质很低。”
 
  她举例说,比如学习某首诗歌,老师只会讲到诗歌内容,但不会讲述诗人的生活经历等诗歌以外的东西,但这些往往比诗歌本身更能够给孩子启发。她认为国学班之所以混乱,跟没有优质的符合现代社会的国学教材有很大关系。
 
  一些国学典籍里陈腐的内容也受到家长的诟病。一位家长告诉记者,比如《弟子规》里宣扬了许多封建伦理,封建伦理是传统文化的糟粕,“二十四孝”中的“埋儿奉母”“卖身葬父”等做法违背人性,这些内容早都脱离了现实,所宣扬的价值观也与现代社会格格不入,这样的国学无异于“伪国学”。
 
  今天的国学讲什么?
 
  一些孩子家长向记者坦言,送孩子去学国学主要是为了让孩子感受一下那种氛围,但现在国学班所教授的内容实在不敢恭维。国学本来有助于提升孩子的素质,但现在的国学教育却往往走偏,有的甚至成为“奴性”教育。
 
  每周六晚上,位于北京市大翔凤胡同的柳荫书院会定期举行“历史文学选读”专题讲座,听课的学生有40多个,从小学六年级到高二年级都有,大多来自于北京一些著名中小学。这些孩子大都有着相当好的外语基础,但对中国古代文化不是很了解。
 
  书院负责人包慧群告诉记者,在自己的书院里,主要给学生普及的是中国历史和一些古代文学作品。她认为国学是一个很大的概念,而传统文化知识尤其是古代文学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古代知识的切入口。
 
  长期从事古文编辑工作、热衷于传统文化研究的学者王哲认为,古代文史哲不分家,现在给学生讲国学,让学生了解传统文化,一方面从古代历史入手,另一方面从古代文学入手。当学生对于古代历史和文化了解得多了,自然会对各种思想流派有自己的看法,对传统文化的精髓有所认识。
 
  荒谬的“地摊国学”能走多远?
 
  《现代汉语词典》中将“国学”解释为“我国传统的学术文化,包括哲学、历史学、考古学、文学、语言学等”,但国学概念本身还存在内涵不清、鱼龙混杂的现象。
 
  评论人叶克飞认为,如今大众所热衷的国学,实则与知识体系无关,仅属于延伸出的价值观。一些所谓“国学”甚至是沉渣泛起,仅是某些人的谋利工具。那一茬茬冒出来的国学大师,还有各种成人国学班、儿童国学夏令营,都属此类。教人读读《弟子规》就成了国学修行,实则是借孩子谋利的一门生意。
 
  这种廉价、荒谬的“地摊国学”已经引起人们的警惕。包括一些所谓的“国学大师”,也因为其所宣扬的东西偏离了正常的价值观或者断章取义一味盲从,或者一心只为谋取私利,引起了公众的质疑。在某些语境下,国学与庸俗的成功学几乎可以划等号。
 
  王哲认为,真正的国学里面精华的内容与现代社会并不相悖,只是国学里一些糟粕的内容应当被剔除,此外,“国学”一词正在被别有用心的人所利用,要么为某种目的服务,要么用来挣钱,“地摊国学”势必会被时间所淘汰。
上一篇:当前特殊教育师资培训面临的挑战及建议
下一篇:“微课程”——教师专业成长的隐形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