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招生快递 >

高招一阶段填报志愿开始 专家释疑热点问题

时间:2014-07-01 09:24:49 来源:二泉网

江苏2014年高招一阶段网上填报志愿27日开始,为了确保考生信息安全,今年首次使用动态口令卡,考生不需要去现场确认。为了保证考生填报顺利,南京不少中学组织了集体填报,老师在旁边指导。而在填报中,学生和家长也遇到了不少问题:A志愿被退档,是否还看B志愿和C志愿?从往年看退档的原因主要有哪些?27日,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就考生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权威释疑。

  高招一阶段填报志愿苏浙沪仍是大热门

  现场:全部流程不超过5分钟

  在南京金陵中学计算机房,上午9点不到,就有考生陆续来填报志愿。今年我省首次启动口令卡,记者看到,这张口令卡和银行卡大小差不多,正面是填报志愿提醒,卡的背后一个8行8列以矩阵形式排列的方格,矩阵上覆盖着可刮开的涂层。第一列是A-D的字母,第一行则是数字1-7,每一列有7个数字,每一行则有4个数字。填报志愿需要输入的密码是随机弹出的,字母和数字组合的变化就能得到不同的密码。学生进入填报系统需要输入密码,填报志愿完成后也需要输入密码才能退出。高三的陈同学说,口令卡用起来很方便,每个人的卡背后的数字不同,所以不用担心别人盗用,全部流程不超过5分钟。

  当然,填报志愿时其他细节也很重要。一位陈同学选好学校后,专业代码却填重复了,电脑怎么都读不出来。学校教务处刘元老师说,第一阶段填报志愿将持续到7月2日,这个期间考生都可以修改志愿,切记要保管好口令卡:“动态口令卡一定要保存好,如果一旦丢失带着本人的准考证、身份证和个人的补报申请到报名点的招办办理。”

  27日下午,记者来到宁海中学填报现场,这里艺术类学生的比例达到了一半左右。由于去年美术类专业的录取线有点“怪”,省内高校中,东南大学只有450分,南京艺术学院430,南京师范大学459,南京航空航天大学437,南京理工大学427,南京财经大学410,南京林业大学447,南京工业大学410,南京邮电大学448。省外名牌高校中上海交通大学更是跌到谷底——410!比晓庄学院足足低了61分。这种让人看不懂的分数线让今年的考生更是一筹莫展。

  “去年分数低,今年会不会因为报的人突然多起来,导致分数一下反弹呢?”一名学生说。的确,即使在平行志愿填报的情况下,“大小年”现象也仍然存在,院校分数线的高低归根结底还是由于考生填报造成的。在现场指导志愿填报的徐老师认为,去年的分数不具有太大的参考性,建议大家结合前两年的分数综合考虑。在填报现场,也有一些同学以去年和前年的各高校录取分数的中间值作为参考,考生无奈地表示“有点碰运气”。

  分析:苏浙沪高校仍是大热门

  记者在金陵中学填报志愿的现场了解到,兴趣和分数是今年大部分考生在选报学校的时候考虑得最多的两个因素。金陵中学的管一帆同学告诉记者,他比较喜欢电子通信这方面的专业,虽然他这次的高考成绩并不特别理想,但因为他很早就确定了这个方向,已经通过了南京邮电大学的自主招生,所以目标明确,压力也比较小。同时他结合一些学校的优势科目,还填报了另一所高校的中外合作班。“相对而言分数线会低一些,而且也是电子类的,所以我想用它来保底。”

  不少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甚至就已经考虑好了未来的发展规划。金陵中学的严同学在学校统一填完志愿以后打算回家再调整下志愿顺序。他想要在本科阶段学好一些基础性的课程,在研究生阶段学习应用类的专业,同时也做好了出国读研的打算。

  物化实验班的班主任徐老师告诉记者,自己班上的学生在报考学校的时候比较倾向于北京、上海的学校,交通发达、回家比较方便,“南京的大学也很多,而且都很不错,所以大家还是比较愿意留在南京的”。报考外地学校的学生也有,但是比较分散,毕竟计划较少,同时因为对于外地学校情况不了解,在填报的时候对于这方面咨询比较多。招生专家认为,江苏考生的“大城市”情结在填报志愿时表现特别明显,这也导致了每年不少外地名校在江苏分数并不高,但其实,如果考生分数没有太多优势,如只高出本一线10分、20分,在省内选择比较困难,但省外却有大批实力雄厚的高校可以选。“何不放在A志愿冲一下,说不定会有意外惊喜!”

  专家权威释疑

  考生被退档主要有4大原因

  A志愿被退档,B、C志愿还有机会吗?没有,只有一次投档机会

  考生问题:请问平行院校志愿是怎样进行投档的?第一志愿若被退档,是否还看第二志愿?

  专家解答:普通类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是“依据文理,满足等级,按分排序,遵循志愿”。具体地说:将省控线上学业水平测试等级符合相关要求的考生,分文科类、理科类,按照总分从高到低的顺序,逐个检索每个考生所填报的A、B、C或A、B、C、D、E院校志愿,根据院校文科类、理科类专业的应投档人数,依据院校学业水平测试等级要求分别进行投档。只要被检索的三所或五所院校中一经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即向该院校投档,由高校决定其录取与否及所录取的专业。

  如该生填报的志愿经检索后均不符合投档条件,该生则无法被投出,此时该生已享受了本批次平行院校志愿的检索、投档机会,系统将进行下一个考生的检索、投档过程。也就是说,未完成上一个高分考生的A、B、C或A、B、C、D、E志愿检索、投档过程,就不会对下一个低分考生进行检索、投档;上一个高分考生的C或E院校的投档将优先于下一个低分考生的A院校的投档。如果考生档案投到某院校后,因故被退出,将不再被补投到该批次平行志愿的其他院校。

  考生退档有哪些原因?专业不服从最多

  考生问题:在以往的录取工作中,考生被退档的原因主要有哪些?

  专家解答:根据历年来的录取情况看,考生被退档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所填报专业计划人数已满,且专业不服从调剂;二、考生的体检结论不符合所报考院校相关专业的身体要求;三、考生学业水平测试等级或某门科目(如英语等)成绩不满足所报考院校在招生章程中提出的要求;四、不了解院校对进档考生的排序方式及院校的录取规则,所填报的专业顺序安排不合理。

  考生分数虽然较高但失去投档机会的情况主要有以下几种:一、对自己定位不恰当,考生所填报的3所或5所平行院校定位不准,高考总分不达所填报高校的投档线或志愿间缺乏应有的梯度,此类考生存在无法被投档的风险。二、考生的选测科目或学业水平测试等级不符合填报高校的要求,这部分考生将不得参加批量投档。三、身体条件不符合对身体状况有特殊要求的院校(如军事、公安等)在招生章程中做出的规定。

  如何辨别招生欺诈行为?《计划专刊》上没有的就是假的

  考生问题:每年总有招生骗子承诺能花钱进某高校,如何辨别欺诈行为?

  专家解答:在普通高校招生录取过程中,有少数不属于高考统一招生范围的学校或非法招生中介利用部分考生求学心切的心理,进行不规范的招生宣传来欺骗考生,使考生难以区别招生学校的性质、文凭发放等等。

  因此,考生要特别注意加以辨别:凡参加全国普通高校统一招生的高校,其招生计划均在《江苏招生考试》报上统一刊登,部分院校的计划调整以及各录取批次征求平行志愿计划,也通过市、县(市、区)招办和江苏省教育考试院门户网进行公布。

  自主招生考生何时录取?本一批次前先投档

  考生问题:获自主招生的学生什么时候录取?

  专家解答:经教育部和省教育考试院公示无异议,且填写了《自主选拔录取考生志愿表》的考生,将按以下规定参与投档录取:

  1.自主选拔录取考生的学业水平测试等级,须达到试点高校在自主选拔录取章程或招生计划中提出的等级要求。如高校未作具体说明的,自主选拔录取考生的学业水平测试等级须达到该校对其所属科类一般考生的等级要求。

  2.对高考文化分达到所报考科类本科第一批省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学业水平测试必修科目等级达到4C1合格、选修科目等级达到招生院校在招生章程或招生计划中提出的相应科类的等级要求的考生,在本科第一批批量投档前,先行向试点高校投档,由高校根据原定录取要求,择优录取。

  省内11所自主选拔录取试点院校中,试行多元综合加权评价模式录取的入选考生,按我省自主选拔录取有关文件的规定投档。

  没有被录取的入选考生,试点高校将在规定时间内退档,以便其参加本一批次平行院校志愿的检索、投档。考生及家长一定要理性思考、合理对待,根据自己的志向和实力慎重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

  预估线能信吗?

  可参考,但未必准确

  考生问题:院校的预估线准确吗?能根据预估线填报志愿吗?

  专家解答:院校在江苏省录取的预估线是高校根据当年我省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院校往年在我省招生的录取分数线以及在我省的招生计划等信息,对该院校当年的投档线所作出的一种预估,是高校招生宣传的一种手段。

  对于考生而言,预估线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考生填报志愿时可适当参考。但由于影响院校录取分数线的综合因素比较多,所以预估线不一定会很准确,切勿认为过了某校的预估线就一定能被录取,或者因为成绩低于某校预估线而盲目放弃填报。考生及家长一定要理性思考、合理对待,根据自己的志向和实力慎重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

  复读生可以报考军校吗?

  应届生才能报考

  考生问题:复读生可以报考军校吗?有年龄限制吗?

  专家解答:军队院校招生和普通高校招收国防生的对象为参加今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的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

  报考基本条件:①符合公民应征服现役的政治条件,思想品德优良,志愿从事国防事业,毕业后服从分配,高考成绩达到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本科第二批省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及以上;②年龄不超过20周岁(截至今年8月31日),其中报考军队院校(不含预备军官学员)的普通高中毕业生,年龄不低于17周岁;③身体和心理健康;④未婚。

上一篇:2014年无锡市区公办初中招生对口方案
下一篇:北大清华给江苏考生什么优惠条件吸引生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