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心理健康 >

小孩不听话,其实是一场父母必须学会应对的“权力之争”

时间:2018-01-31 16:55:28 来源:

很多爸爸妈妈都很苦恼,孩子不听话、做错事还反抗,怎么办?对待孩子,在“听任”和“强制”之间,怎么才能把握好度?或者,什么时候我们不管,什么时候我们该管?

今天和大家分享一篇来自世界教育名著的书摘。这本书的英文名叫Children: The Challenge,中文名叫 《孩子:挑战》。这本书在欧美已畅销50年,是家庭教育经典著作,作者Rudolf Dreikurs(鲁道夫•德雷克斯 1897-1972)是美国现代实践派儿童心理学奠基人,精神病医生和教育家,他认为应对挑战的核心是“成为孩子的合作者”

不论什么时候,当我们命令或者强迫孩子做事情,就会导致权力之争

“把狗盆洗干净!”妈妈对苏妮说。“什么?凭什么要我洗?”“我让你现在把狗盆洗干净,赶紧去洗!”“我看不到非得是我洗的原因!”“因为我让你去洗!”苏妮耸耸肩,不再回应。几个小时后,妈妈发现狗盆还是很脏,爬满了蚂蚁,她大声对女儿说:“几个小时以前,我就告诉你把狗盆洗干净,你怎么不做呢?你看看,到处都是蚂蚁!赶紧去洗,现在就洗!”

苏妮答应了,妈妈回去做她的事,可实际上苏琳妮根本没有洗。过了一会儿,妈妈发现狗盆还是脏的。这次,她打了苏妮一下。小姑娘吊着脸,不说话也不哭。妈妈说:“如果你现在不马上洗干净,今天晚上你就不能看电视,而且还得提前上床睡觉!我还会狠狠揍你一顿!现在就洗!”“好,我会洗的。”苏妮弯腰拿起狗盆,妈妈转身离开了。可是那天晚上,妈妈发现狗盆还是脏的。

苏妮和妈妈进行着权力之争妈妈试图强迫女儿按照她的话去做,而女儿则想要表现谁才是自己真正的老板

类似权力之争的情况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增加。这是因为现在的社会文化正在发生剧变。孩子们也能体会到现在的民主氛围,对大人的强加权威感到厌恶,他们向父母“宣战”,不愿意受到控制或支配,让父母对他们的强制成为无效。这场斗争中,孩子们灵活无比,他们不会想自己的行为会有什么危险后果这样,家庭变成了一个战场,没有合作,没有和谐,只有怒气和争斗。

帕蒂十二岁,妈妈通过各种方式让帕蒂同意用饭盒带午饭去学校,并且到家以后自己把饭盒洗干净。刚开始很顺利,可是有一天帕蒂没有洗饭盒,妈妈发现厨房台面上放着帕蒂的饭盒,里面有剩饭,妈妈非常生气。她对帕蒂指责和说教了一番,帕蒂保证会记得洗饭盒。

可是几天之后,同样情形继续发生。妈妈忍无可忍,对女儿大发了一顿脾气。帕蒂也怒目而视,坚决不洗饭盒。最后,妈妈实在没有办法,把帕蒂拽到厨房,打了她一顿,强迫她把饭盒洗干净。可是第二天,帕蒂又留下了脏饭盒。

结果是,妈妈彻底绝望了,就此放弃:“你不能再用饭盒,只能用纸袋子。”“我无所谓,反正我们同学都不用饭盒。”

从帕蒂对洗饭盒开始怠工那天起,权力之争就发生了妈妈试图强迫帕蒂洗饭盒,虽然她想的是自然结果,实际却是在惩罚——“要给她一个教训!”其实妈妈可以像平时那样准备好午饭,但不装起来,因为没有干净饭盒,就让午饭放在厨房台面上。同时让帕蒂自己决定怎么做。

自然后果- Natural Consequences,是指孩子行为带来的直接结果,大人不参与,比如:下过雨后在水坑里踩着玩,鞋子会打湿;因为挑食不吃午饭,会饿肚子 ...

允许自然后果的发生,能让孩子直接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带来了什么样的后果

另外,帕蒂通过行为向妈妈表达她不会洗饭盒的,她宁愿忍受惩罚,也不愿屈服。那么除了让帕蒂自己决定,妈妈还可以怎么处理这件事情呢?

妈妈需要真心不在乎那个饭盒这是帕蒂的饭盒,如果她不想洗,那她的午饭就没有容器。打帕蒂并强迫她洗干净,是使用暴力让权力之争升级。事实也证明尽管帕蒂答应了,但行为却仍在反抗。帕蒂的反抗让妈妈生气,她感到自己无法支配女儿,想要让女儿明白,她不能违抗妈妈。结果越来越糟。

如果妈妈能够了解帕蒂如此坚决反抗的缘由,这个权力之争就不会发生了。在这个案例中,帕蒂从一开始就讨厌用饭盒,因为初中生很少有人用饭盒带午饭,小孩子才用饭盒。

如果妈妈看到女儿没有洗饭盒,和女儿友善地谈一谈,了解女儿对午饭的感受,就能避免这场持续多日、让双方痛苦的权力之争。妈妈可以说:“我看到你没有洗饭盒,是不是不喜欢饭盒,希望用纸袋?”这样简单的询问,权力之争就消失了。

不论什么时候,当我们命令或者强迫孩子做事情,就会导致权力之争这并不是说我们不要引导孩子发展恰当的言行,而是说我们应该用有效的方式进行。我们需要塀弃过时的、无效的态度和方法。

彼得五岁半,患了严重的感冒,不能上学。下午,彼得想出去玩,妈妈不让。彼得生气地噘着嘴。没过会儿,妈妈看到彼得自己穿上棉衣和靴子到了门外。妈妈把他抱起来,进到屋里:“对不起,今天你还不能到外面去玩,再好一点就可以了。

彼得发怒地冲向大门。妈妈静静地站着,把住门,什么也没有说,也没有试图让彼得不要生气。妈妈什么都没有说,只是不让他出去。最后彼得冲进自己的房间,倒在床上。妈妈继续做自己的事情,安心让彼得处理自己的愤怒情绪。

如果旁人没有经验,看到这个会觉得这是一场权力之争,彼得想出去,而妈妈强迫他留在屋子里。然而事实上,妈妈并没有加入这场权力之争。

我们怎么才能看出不同呢?那就是妈妈的态度。妈妈有责任维护孩子的健康,她做到了一一一她没有生气、受挫、专制。彼得和妈妈之间发生的情况,不是权力之争,因为这和妈妈的利益没有关系。这是个重要的线索。当我们搞不清是否是权力之争时,我们可以问自己。在这件事中,我个人的好处是什么?

然而,有很多父母借这个问题自欺欺人,觉得自己是为了孩子好。我们确定吗?问自己,这是为了孩子好,还是为了维护我们自己的威望?如果孩子顺从,我们是不是得到了个人心理的满足?希望别人都能看到我们的孩子很听我们的话?我们是不是希望自己得到“好家长”或“成功家长”的名号?我们是不是在寻求对孩子的主导权?

另外一个判断是否是权力之争的线索,是看结果。尽管我们对孩子训练了很多,孩子是不是仍然有同样的行为?孩子有没有反抗行为?我们生气吗?愤怒吗?

第三个线索是我们的语气,这是个非常准确的观察点。我们的语气是强硬的、怒气冲冲的还是苛求的?坚定的语气应该是沉着、平静、踏实的,而权力之争的语气则是言辞越来越激烈,越来越愤怒。

来看看一些妈妈和孩子之间“权力之争”的常见情形 ...

案例一、妈妈输了权力之争

安三岁,不小心把沙拉打翻了。妈妈说:“清理干净吧。”安憋着嘴,没动。“快点,你打翻的,你来清理。”妈妈等了一会儿,安还是不动。最后,妈妈清理了桌子上的沙拉,没有再说什么。

评语:

当妈妈命令安清理干净,她引起了一场权力之争。而当她妥协时,她只是“把闹人的苍蝇赶走了”,并没有达到对孩子性格有益的长期效果,最后妈妈还提供了不应该的服务。

妈妈可以避免脱口而出的命令,而是问“我们现在该怎么做?”这样可以引发安的思考和回应。有可能安会提出自己清理,也有可能安什么都不想做。妈妈这时可以拉着安的手,温柔并坚定地带着安一起清理。

如果安仍然反抗,妈妈可以让安先离开餐桌一会儿。

案例二、妈妈赢了权力之争

南茜和妈妈玩完后一起进了浴室。南茜说她不想洗澡。妈妈刚冲完澡,回答说:“可以啊,亲爱的。只是你不能带着一身水和一身沙子上车哦。”然后妈妈关了水,擦干自己,没有再说什么。南茜也没有说话。过了一小会,南茜忽然表示,她愿意冲澡了。

评语

妈妈赢得了南茜的合作。首先,妈妈明确了底线,然后妈妈没有多说,避免了和女儿发生权力之争,并且保持了从容和坚定的态度。最后她赢得了孩子的合作,并让孩子达到了要求。

总之,为了更全面地了解权力之争和应对技巧,我们需要再次仔细审视自己作为父母的地位,必须了解自己的新角色是引领者,彻底打消我们是独裁者的想法。我们没有支配和控制孩子的权力这一点即使父母不知道,孩子也会清楚地知道。我们不能强迫孩子,必须学习如何引导和激励。

下面的两个列表指出我们发展家庭和谐与合作应该有哪些新态度。左边是独裁强权的态度,而右边则是新态度。

当右边的新态度成为我们的第二天性时,我们就不容易和孩子陷入权力之争。

当孩子违抗我们时,我们的权威受到很大打击。如果这时我们能够顺应情况的需要,把自己受损的权威放在边上,就给了自己一个很大的转变机会。

所以在权力之争时,最重要的是坚持——我们自己要做什么,而不仅仅是要孩子做什么。了解、鼓励、合理后果、相互尊重、尊重规律、赢得合作,这些才是解决权力之争的方法。

你最近,有和孩子进行权力之争吗?

上一篇:孩子打人、爱哭、撒谎、发脾气等行为背后的真实心理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