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心理健康 >

每一个不懂事的孩子,内心都有无法言说的痛

时间:2017-11-07 17:03:08 来源:

很多的时候,我们总是拿这个“不懂事”的标签,去贴在孩子的身上,却不懂得,在这个标签的背后,孩子承受了多少。

1

十一假期和几个朋友在一起,带着孩子农家乐,大人在一起聊天。小孩子们呢,不是一起玩游戏,就是抓鱼,掰玉米,玩的特别开心。

可是,不一会,阿玲家的孩子就来告状了,说被一个哥哥打了,原来是阿菊家的大儿子军军,今年十岁,在这几个小朋友当中,年龄算是大的,刚才大家还在说,有他带领弟弟妹妹一起玩,我们就放心了。

大人们询问事情的过程,可是,军军却始终沉默。不一会,他妈妈来了,劈头盖脸就吼他:“在家欺负弟弟,在外面欺负比你小的小朋友,你真的是太过分了。”

说着就要上前动手打军军,几个朋友把她拉住了,劝了她一下,说了解情况再说。

阿菊摆手说:“不用说,我就知道他会惹事,一点都不懂事,在家里,我让他看一会弟弟,他都能把弟弟打哭,给弟弟买的小玩具,不一会他就给玩坏了……”

阿菊说着军军在家里种种的“恶迹”,而我却发现,本来沉默的军军,却已经开始流眼泪。发现我在看他,他立马转身走了。

在阿菊的眼里,认为大儿子军军是一个不懂事的孩子。可是,她不知道军军对于角色的转换,还没有适应。以前,他是妈妈眼中唯一的宝贝,如今,妈妈手心里又多了一个宝贝,他被各种要求,你要听话,照顾弟弟,什么事都要让着弟弟。

他内心是委屈的。可是,这种委屈时间久了,无人知晓,就成了心里的痛。

在爸妈的眼里,弟弟小,所以就该被呵护和关心,而他呢,就是因为是哥哥,必须要承担更多,如果不接受,就是不懂事,这种不公平的待遇,让军军觉得心里很难过。

在很多多子的家庭,并不是年龄大一点的孩子不懂事,只是,他们希望爸妈会公平一点,把爱再多分一点给自己,不要对自己有那么多的要求,毕竟,他们也只是孩子而已。

阿菊也成长在一个多子的家庭,她排行老三,上有两个姐姐,下有一个弟弟。我问她,小时候最介意的事是什么,最开心的事是什么。她说,最介意的事就是,老妈一直给我穿两个姐姐的旧衣服,却给她们买新衣服,最开心的事就是放假去姥姥家,我姥姥最疼我,她会做很多好吃的。

因为不被重视,所以童年的阿菊也会不开心,在姥姥家被疼爱和关注,所以阿菊觉得那是最快乐的时光。孩子不说不代表不懂得,年龄不是懂事的必要条件,只要多子家庭对待孩子们是公平的,才会让孩子站在自己的正确的位置。

2

都说深情不及陪伴,很多父母却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办法陪伴在自己孩子的身边,但是,孩子却不懂得这些。

小青就是这么的一个孩子,三岁的时候,爸妈就去了城里打工。她一直跟着爷爷奶奶在一起生活,如今上了小学一年级了,可是,她却是让老师最头疼的学生。

不仅在学校不认真学习,家庭作业也是一塌糊涂,爷爷奶奶不懂得检查作业,就拿棍子打她,可是,不管打的有多狠,她就是不肯好好学,不仅如此,还经常和同学发生冲突,老师让她喊家长来学校,还跟她说:“喊你爸妈来,不要让你爷爷奶奶来。”

听了这话,小青很开心,她打电话给爸妈,说自己的老师找他们,可是,爸妈却说忙,还说了,你不想上学就算了,帮你爷爷奶做家务。

后来,小青不上学了,她到处捡垃圾,说要赚钱。有人问她赚钱干嘛,她说攒路费。

原来,不是小青不懂事,她所有的不懂事,都是因为想让爸妈陪在身边,她想通过自己这些过分的表现,来吸引爸妈的注意。

学校里,犯了错的学生,都会喊家长来学校谈话。于是,她鼓起勇气打同学,想让爸爸妈妈“有机会”回来。

对于孩子来说,只想让爸妈陪着,所以才会去做这些,没有不懂事,只是,内心太多的苦衷。

学校里,有一个品学兼优的孩子,和同学打架了。这个行为,让他妈妈无法接受。

几年前,他爸妈离婚,妈妈带着他很不容易,可是,养出了这么一个孩子,妈妈觉得他不懂事,不体贴自己的苦衷,不论怎么打,孩子就不愿意去认错道歉。

后来,这个妈妈才从别人那里得知,自己的儿子之所以去打架,因为那个被打的同学,骂了儿子:“一个没有爸的野孩子。”

原来,他并不是不懂事,不懂得妈妈的辛苦,去惹事生非,只是为了保护自己的自尊,他不说这些,是因为怕妈妈跟着难受,不懂事是因为内心有苦,但是,这种苦说出来,妈妈也解决不了,所以,他选择独自承受。

3

很多的时候,我们总是拿这个“不懂事”的标签,去贴在孩子的身上,却不懂得,在这个标签的背后,孩子承受了多少。

孩子大哭大闹,也许不是无理取闹,只是,在寻求你们的关注,想让你们从的眼光,从手中拔出,多看他们几眼。

也许,孩子不肯好好学习,是一种默默的反抗,在成人的世界里,很多钱才是给孩子最好的爱。

可是,在孩子的心里,什么都不比不上,爸妈在我的身边,于是,他们选择了这样的“不懂事”的方式,去拉回你们,让你们去关注他。

有时候,相互爱着的人,总是看不清彼此。家长和孩子也是如此,只是,少一些抱怨和盲目的标签,多一些包容和理解,相信每一个不懂事的孩子心里的那一个被隐藏的点,都可以被发现,那一块不愿意示人的委屈,会被轻轻地拥抱,温暖地化解那些痛,让孩子不再用爱的反方向,去表达想要的东西。

聪明的家长,从来不只是看表象。他们总是在努力地等,等待孩子褪去“伪装”的外衣,慢慢露出自己的“痛”,然后,再去用爱治愈那些痛。

来源于儿童心理课堂
上一篇:孩子眼中的色彩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