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锡城教育 >

2018年无锡市区初中招生工作意见

时间:2018-04-02 13:58:24 来源:
锡教发〔2018〕93号

  各市(县)、区教育局,各有关直属院校、事业单位,市属各有关民办学校:

  为规范有序做好2018年市区初中招生工作,根据《义务教育法》《江苏省实施<义务教育法>办法》《无锡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条例》《市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促进优质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市教育局关于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规定切实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以及国家、省、市关于推进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推进实施素质教育、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规范教育收费等相关法规文件规定,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市关于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和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的各项要求,坚持依法治教、严格管理,切实规范学校招生行为,维护良好的招生秩序,努力促进教育公平,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公办、民办学校共同发展,为中小学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创造良好环境,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教育需求。

  二、工作要求

  1.为确保小学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公办初中招生工作安排在小学毕业考试后进行,民办初中和公办特色初中(班)入学申请、信息核对和面谈等工作按照市教育局规定时间进行,所有初中学校在小学毕业考试前均不得承诺和确认录取新生,不得提前收取任何费用,不得组织大规模的招生宣传和咨询活动,确需安排的涉及较多非本校学生或学生家长参加的招生咨询等活动,要按规定履行报批手续。

  2.民办初中和公办特色初中(班)依据有关教育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按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的招生计划和办法组织招生,学校如需了解报名学生素质发展情况,有关小学应予以支持配合。从今年起,无锡市大桥实验学校、无锡市民办辅仁中学、私立无锡光华学校、无锡育才中学、无锡外国语学校、无锡市吴风实验学校、无锡金桥双语实验学校、无锡惠山金桥实验学校、无锡市洛社新开河实验学校、无锡市协和双语国际学校、无锡南外国王国际学校(筹)等11所民办初中和无锡市第一女子中学、无锡市湖滨中学、无锡市梁溪中学、江苏省天一中学超常实验班等4所公办特色初中(班)在统一的网络平台进行招生和录取工作。其他民办初中按照原办法进行招生。

  3.坚持免试入学和均衡编班。所有公办、民办初中均不得举行或变相举行与入学相关的统一笔试或统一知识性考试,不得将竞赛成绩、获奖情况或者考级证书等作为入学条件和编班依据,不得举办相关培训班或与社会其他教育机构合作选拔生源,不得举办各种名义的重点班、快慢班、强化班、实验班等。除公办特色初中(班)外,其他公办初中全部按对口升学方案组织招生。

  4.各区教育局要确保为本地区所辖小学每个毕业生安排对口公办初中的一个学额。学生不在规定对口初中就读,可按规定自主选报民办初中或公办特色初中。

  5.市教育局成立市区初中招生办公室,负责对市区初中招生工作实行统一管理,指导各地各校充分利用统一的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组织实施小升初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规范操作程序,强化检查监督。

  6.市区民办小学毕业生要求升入户籍所在地施教区公办初中就读的,由市区初中招生办公室根据实际情况,统筹安排就近入学。

  7.残疾儿童少年可根据实际情况就读特殊教育学校,或在施教区初中随班就读。学校要尊重残疾儿童少年监护人的选择,不得拒收。涉及残疾儿童少年残疾类别、残疾程度认定,应以县级以上教育、卫生、残疾人工作部门指定的有资质专业机构确认或评估鉴定为依据。

  三、具体安排

  1.4月2日-15日,有意愿就读上述民办初中和公办特色初中的学生家长在“民办初中和公办特色初中(班)招生平台”(http://mbcz.jijiao.wxjy.com.cn)填写入学申请,每个学生最多可申请3所民办初中和1所公办特色初中(班)。

  2.4月16日-5月6日,各民办初中和公办特色初中(班)对申请入学的学生信息进行核对。

  3.4月中旬,公布各民办初中和公办特色初中(班)招生计划。

  4.5月10日-6月5日,各民办初中和公办特色初中(班)根据信息核对结果组织部分学生面谈。各校在面谈前一周公布进入面谈环节的学生名单,家长可进入招生平台查询。

  5.6月中旬,无锡市教育局公布公办初中招生对口方案。

  6.6月19日-20日,各小学组织毕业考试。毕业考试成绩由各小学在阅卷结束后及时通知学生和家长。

  7.6月21日-26日,申请就读民办初中和公办特色初中(班)的家长登陆招生平台填报志愿,选定就读学校。

  8.6月28日-29日,各民办初中和公办特色初中(班)统一在网上自主录取,并通知学生、家长办理报到确认手续。

  9.7月6日至7日,各民办初中和公办特色初中(班)按照网上录取名单,到市区初中招生办公室(无锡市蠡湖中心小学)领取新生材料。

  10.7月12日,各公办初中到市区初中招生办公室领取新生材料。

  四、相关政策

  1.外来人员子女入学,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我市取得《江苏省居住证》半年以上,与我市用人单位签订一年及以上劳动合同或取得工商营业执照,按规定在我市缴纳社会保险,其子女在户籍所在地没有监护条件的,可向公办学校申请入学,由各地和相关学校视情安排。对持有效期内《无锡市居住证》的外来人员,其随带子女按照无锡市户籍居民子女入学条件入学。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根据《江苏省居住证在锡持有人享受本市公共服务待遇的通知》(锡政办发〔2015〕152号)要求,研究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切实简化优化随迁子女入学流程和证明要求,提供便民服务。

  2.现役军人子女入学,按《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驻锡部队干部随军随调家属子女就业就学工作的意见》(锡政办发〔2008〕7号)精神办理。

  3.港澳台商子女入学,按《市教育局、市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关于义务教育阶段在锡台商子女入学问题的若干意见》(锡教发〔2006〕180号)精神办理。

  4.院士或国家级专家的子女(含第三代)入学,按我市《落实在锡院士和国家级专家有关待遇的实施细则》(锡委知办〔2002〕3号)精神办理。

  5.市区引进海外留学归国创业人才的随归子女入学,按我市《<关于进一步吸引和用好优秀人才的试行规定>的实施细则》(锡委办发〔2007〕84号)和《市政府办公室转发无锡市引进领军型海外留学归国创业人才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530”企业服务工作的意见的通知》(锡政办发〔2009〕]151号)精神办理。市区引进的入选“太湖人才计划”等国家、省、市重点人才工程的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按照《无锡市关于进一步优化“太湖人才”医疗、教育服务保障的实施办法》(锡人才办〔2017〕17号)精神办理。

  6.在锡集体户籍人员子女入学,由集体户籍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其实际常住地,按照相对就近原则指定施教区安排入学,已购商品房或有明确产权房、使用权房的,也可按房产地施教区入学。

  7.见义勇为人员子女入学,按《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护的实施意见》(锡政发〔2013〕258号)精神办理。

  五、其他事项

  1.各区教育局、各招生学校要切实优化工作服务,认真做好招生政策、程序的宣传解释工作,严格遵守招生纪律,切实规范招生行为,及时妥善解决招生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矛盾和问题。要主动通过多种途径向社会公开对口升学方案、招生计划、程序时间、办学条件以及工作咨询方式、监督举报平台、信访接待地址等信息,热情接待家长来访,自觉接受上级教育行政、督导机关和社会各界的监督,积极营造良好的招生工作氛围。

  2.各地各校要继续采取有力措施,坚持多管齐下,着力解决过度“择校”问题。要认真贯彻实施《无锡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条例》和《市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促进优质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认真落实《江苏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标准(试行)》,确保学校办学规模与办学条件相适应,坚决制止不惜降低办学标准过度“择校”的现象。要合理调整初中对口招生方案,实行标准班额办学,初中班额不超过50人。要大力推动区域内优质学校、普通学校结对共建、集团化办学,完善校长教师交流制度,探索实施学区化管理,办好每一所学校,进一步缩小校际之间办学水平差距,确保每所公办学校“择校”生比例控制在招生总数的10%以内,并逐年下降。

  3.小学毕业生升学后,确有特殊困难且符合正常转学条件的,双方学校及所属教育行政部门应尽力帮助解决,规范办理转学手续。

  4.严格执行国家、省、市关于中小学学籍管理的各项规定,确保“一人一籍,籍随人走”。新生入学后,各区教育局负责将小学毕业生电子档案移交对口初中学校,初中学校负责在学生入学之日起1个月内为其建立学籍,并逐步完善学籍档案。各初中学校根据新生名册发送入学通知书,学生持入学通知书按规定时间到指定初中学校报到。任何学校均不得接收不具备规范学籍手续的学生。

  5.各初中学校要自觉贯彻执行省、市相关规定,严格规范初中学校招生入学管理,严格执行国家和省中小学学籍管理规定,严禁学校以实验班、强化班、创新班、联合办班等名义违规招生,严禁学校组织招收小学非毕业年级学生,严禁公办初中跨区域组织招生,严禁民办初中代公办初中组织招生。

  6.要严格执行国家、省、市关于义务教育的收费政策规定,切实强化对学校收费行为的监管,规范学校和相关单位接受社会组织、个人捐赠的行为,禁止收取任何与入学挂钩的费用。除经市物价部门核准的代办性、服务性收费外,不得擅自增加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要公示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接受社会和家长的监督。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应按规定减免相关费用。

  7.各民办初中和特色初中组织招生宣传必须实事求是,不得以虚假不实信息误导学生、家长,招生方案和特色初中办学实施方案应报市教育局备案。特色初中招生录取标准以及录取新生名单须公开公示,接受监督。

  8.市区中招坚持实行初中学生须在学籍所在学校读满3年,才能获得学籍所在学校热门普通高中招生分配指标的资格条件。2018年继续实行热门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分配政策,招生指标分配数按各初中学校参加中考人数,参考各校规范办学、素质教育情况和办学水平并兼顾地域因素确定。

  江阴、宜兴两市初中招生工作参照本意见精神执行。

  无锡市教育局

  2018年3月26日

上一篇:2018幼升小、小升初首次统一招生平台 坚持免试入学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