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锡城教育 >

热门民办学校网上统一招生

时间:2018-03-29 08:53:17 来源:

昨天,市教育局发布了2018年无锡市区学校和初中招生工作的意见,对今年小学、初中入学的报名条件、时间以及入学方法等进行了明确。记者从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今年民办学校、公办特色学校首次统一在网上招生平台开展招生、录取工作,每个适龄儿童最多可申请3所民办小学,每个适龄学生最多可申请3所民办初中和1所公办特色初中(班)。

入学条件 小学入学对年龄、学区房明确要求

今年市区公办初中的入学政策保持稳定,公办小学入学招生政策与往年相比有两处微调。

今年的小学招生政策中明确,招生对象年龄为2011年9月1日至2012年8月31日出生,年满6周岁的适龄儿童。因身体状况等原因需要延缓入学的,其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应提供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身体状况证明向主管教育行政部门提出申请。

市教育局基教处负责人介绍,今年的招生条件细化了适龄儿童的年龄段。另外如果适龄儿童由于身体原因等需要延缓入学的,一定要到学校申请备案,第二年再安排入学时就有了依据。适龄儿童无正当理由延缓入学的,由各区教育局根据实际情况统筹安排学校就读。

今年无锡市区小学招生中探索实施入学矛盾突出的学校施教区内一户地址六年内只享有一次对口入学机会的办法(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非独生子女家庭除外)。该负责人表示,增加这一条件是为了缓解学区房不断倒卖加剧择校热的现象。如果入学矛盾突出的学校施教区内一户地址六年内已有适龄儿童入学的,由各区教育局根据实际情况统筹安排学校就读。

招生方式 相关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统一招生

锡城家长关心的民办学校招生方面,今年民办小学、民办初中和公办特色初中招生首次在网络平台统一实施报名、招生和录取工作。

小学招生意见中明确,从今年起有侨谊实验小学等9所民办小学在统一的网络平台进行招生和录取工作。其他民办小学按照原办法进行招生。招生程序自4月2日启动,4月2日至15日,适龄儿童家长可在“民办小学 招 生 平 台”(http://mbxx.jijiao.wxjy.com.cn)填写入学申请,每个适龄儿童最多可申请3所民办小学。此外,信息核对、组织对部分学生面谈,家长在招生平台填报就读学校。政策对民办小学统一在招生平台招录程序以及时间表都进行了明确。

民办初中和公办特色初中招生,今年共有民办辅仁中学等11所民办初中以及无锡市第一女子中学等4所公办特色初中(班),在统一的网络平台进行招生和录取工作。“民办初中和公办特色初中(班)招生平台”(http://mbcz.jijiao.wxjy.com.cn)自4月2日开启,家长届时可登录平台填写入学申请,每个学生最多可申请3所民办初中和1所公办特色初中(班)。

市教育局副局长许敏介绍,除了建立统一的招生平台,教育部门在招生中还会规范、优化面谈方式和内容,监督各校严格按照招生计划和程序实施招生。金桥初中副校长朱敏亚认为,建立统一招生平台,可以有效减少家长报名的工作量。

均衡编班 不得借教育培训机构挑选生源

今年政策中一如既往强调义务教育学校新生入学一律免试入学并均衡编班。据悉,教育部门将出台市级均衡编班指导意见,指导各地教育部门制定均衡编班方案。

加强对社会教育培训机构的管理,是今年招生政策中的一项创新举措,也是严格执行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入学政策的举措之一。许敏介绍,教育部门在此前的监管中发现,有义务教育学校与培训机构联合组织开展考试来挑选生源,或者采用社会培训机构自行组织的各类考试结果作为招生依据。针对此类违规行为,市教育局在今年的中小学招生政策中明确,进一步加强对社会教育培训机构管理,不得举办相关培训班或与社会其他教育机构合作挑选生源。

“我们将建立健全综合监管机制和‘黑白名单’制度,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下一步,我们将联合工商、民政、人社等部门出台相关文件,对社会教育培训机构进行联合整治。如果有教育培训机构被列入了黑名单,就不允许它继续开办。”许敏说。

上一篇:无锡民办学校统一平台招生!到底怎么报名?一图看懂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