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锡城教育 >

倷伲锡剧有了首位“国字号”传承人

时间:2018-01-19 10:07:12 来源:

1月17日从无锡市非遗保护中心获悉,文化部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公示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推荐名单的公告》 结束公示,无锡有四人入选:分别是王建伟(锡剧)、周桂珍(宜兴紫砂陶制作技艺)、李守才(宜兴均陶制作技艺)、刘柏生(致和堂膏滋药制作技艺)。无锡盼来了首位锡剧国家级传承人。

小王彬彬当选国家级传承人

无锡市非遗保护中心公布的无锡市各市(县)、区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共有9人,涉及项目分别为惠山泥人2人(喻湘涟、王南仙)、无锡精微绣1人(赵红育)、无锡留青竹刻1人(乔锦洪)、吴歌1人(张浩生)、宜兴紫砂陶制作技艺3人(汪寅仙、徐秀棠、吕尧臣)、道教音乐1人(尤武忠)。加上此次入选的4人,无锡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升至13人。但其中尤武忠、张浩生已去世。

非遗传承人的申报与评选,非遗项目是前提,精于技艺与培养接班人是要义。2008年,无锡道教音乐、锡剧、无锡精微绣同时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遗项目。2009年,无锡道教音乐和无锡精微绣都迎来了该项目的国家级传承人,同批升级国家级非遗的锡剧未盼来国家级传承人。

锡剧发端于古老的吴歌,无锡是锡剧艺术的发源地,无锡历史上锡剧名家辈出。2006年,国家公布了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非遗的申报与评选步入正轨。10多年间,无锡陆续有人当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可为何在无锡传承有序、影响面广又有群众基础的锡剧艺术始终未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市非遗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分析,这其中有多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艺术家的实际传承能力,上了年纪的或精力有限影响申报; 另一方面是有些老艺术家当年没有主动申报,错过了时间。因为所有的传承人申报都需个人主动提出申请,要看主观意愿,不能强迫。此次“50后”的王建伟由省级非遗传承人升级为国家级,倷伲锡剧艺术终于有了“国字号”传承人。

记者注意到,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公示信息中,每位传承人都标注了评审意见。专家们对王建伟的评审意见是:王建伟,艺名小王彬彬,出身梨园世家,师从其父王彬彬。他嗓音明亮,表演细腻,所扮演的人物神形兼备,领衔主演的剧目备受同行和观众的欢迎,多次在省级和全国戏曲汇演中获奖,在锡剧界有广泛影响。他悉心辅导儿子小小王彬彬,以父子同台演出的形式传授“彬彬腔”。并收多名青年演员为徒传艺,其中的一些弟子已成为锡剧艺术骨干。经过评审组评审,该申报人王建伟符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评审标准,同意推荐为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补助提高

此次无锡同时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的,还有宜兴紫砂壶大师周桂珍与宜兴均陶大师李守才,以及来自江阴的中药膏方名家、清末名医柳宝诒第六代传承人之一刘柏生。作为中医传统制剂方法的致和堂膏滋药制作技艺于2011年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遗项目,作为陶器烧制技艺的宜兴均陶制作技艺于2014年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遗项目。李守才、刘柏生由省级非遗传承人升级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填补了无锡这两项国家级非遗项目所对应的传承人空白。宜兴紫砂陶制作技艺方面,无锡原有3位国家级传承人,而周桂珍的入选,使得这项技艺最高级别的传承人增至4位,形成了强劲的“国字号”传承阵容,凸显无锡这一技艺在全国显著的实力影响。

据了解,中央财政自2008年开始对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开展传习活动予以补助,2011年每人每年补助标准从8000元提升至1万元,2016年开始提升至2万元。业内人士指出,2万元对于某些传承人来说或许不是特别重要,但对于一些偏远地区的传承人来说,能够帮助他们改变现状,满足其传习需要。国家给非遗传承人发补贴,从国家层面而言,更多地体现了一种导向,也为传承人自身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为了使非遗传承后继有人,留住乡愁与匠心,2015年开始,文化部启动了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以传统工艺类项目作为切入点,委托高校等单位组织研修培训,并在今后的5年内逐步扩大非遗项目的参与范围。江南大学也成为全国首批57所参与院校之一。

国家出台了非遗保护与发展的具体政策与措施,地方也不遗余力。据市非遗保护中心统计,无锡现有市级以上非遗项目共195项(含扩展项目),现有市级以上传承人297人,形成了非遗保护的国家、省、市、县四级名录保护体系,形成了非遗传承保护的基本梯队。近年来,无锡成立了非遗保护专项资金,每年给传承人发放补贴,还用于对非遗进行抢救性数字化保护。截至目前,惠山泥人、无锡精微绣、无锡留青竹刻、宜兴紫砂、道教音乐、评曲、吴歌、玉祁双套酒、锡帮菜、玉祁龙舞、无锡纸马等非遗项目有了数字化档案。今年,无锡将继续进行非遗的数字化保护拍摄,对传承人的知识、技艺用口述、影像的形式进行保存。

链接

四位新晋国家级传承人简介

王建伟:男,1952年7月生,艺名小王彬彬,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无锡市文联副主席、无锡市剧协主席、江苏省第八、九、十届政协委员。1998年被评为无锡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001年被评为江苏省中青年专家,2002年表彰为发展我国文化艺术事业作出突出贡献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07年被评为江苏省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

周桂珍:女,1943年8月生,1980年后进入紫砂研究所,在顾景舟指导下仿古复制历史经典名品,并从事创新设计,制作国家礼展品以及收授艺徒的工作。1989年晋升为工艺美术师;1993年晋升高级工艺美术师。1996年,获“江苏省工艺美术名人”称号,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1997年,获“江苏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李守才:男,1954年6月生,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工艺美术技术人员、江苏省“333”工程学术技术带头人、江苏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江苏省技术能手、江苏省首批乡土人才“三带”名人、宜兴市优秀学术技术带头人等。

刘柏生:男,1969年6月生,曾就读南京中医学院中药鉴定专业,师承任仁安老师(教材《中药鉴定学》作者,国家药典委员会成员); 曾就职江阴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药品检验与经营岗位;历任江苏大众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执业中药师、主管中药师、致和堂店经理、江苏大众医药连锁公司总经理、江苏大众医药集团总经理。

上一篇:国家点名!无锡这3所学校要在全国出名了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