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锡城教育 >

一堂课里,两位老师教两个学科

时间:2017-10-30 16:48:28 来源:

近日,无锡市蠡园中心小学一(2)班的学生们上了一堂特殊的融合课,执教“科学”的陆老师与执教“道德与法治”的杨老师轮流走上讲台,从“霜降节气”切入,带学生们认识自然,并了解五大感官,学习如何自我保护。自2017统编版新教材推出后,小学一年级《科学》《道德与法治》都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学科,蠡园中心小学的老师深入研究把握新教材的要求,尝试将两门学科的教学内容与校本课程有机融合在一起。

看图听声找动物,触摸嗅闻辨水果

“小朋友们来看一看听一听,这张图里有哪些小动物?”陆老师通过课件的图片和音频让学生参与寻找动物的互动,随后他介绍了图中出现的动物在霜降节气的生活习性。随后,杨老师走上讲台通过绘画的形式向学生介绍全国爱耳日和爱眼日,还用小漫画引导他们主动学习保护耳朵和眼睛的方法。再次轮换后,陆老师从视觉、听觉拓展延伸开去,让学生通过触摸嗅闻猜一猜袋子里装的水果,了解其他的感官。

趣味生动的图片,互动式的交流,让孩子们在课堂里“玩”得不亦乐乎。

多学科探索实践课程融合

杨老师介绍,这堂融合课是在学校“玩美24节气”的校本课程的基础上进行的。近年来,国内外学科融合成为大趋势,提出“学科+”模式进行教学改革后,学校先后进行了“大雪”信息美术融合课、“春分”篆刻体育融合课等探索。在不断研究和尝试中,老师们整合学科资源,合并学科教学目标,以期实现学科间逻辑上、形式上的深度融合。据了解,学校还在实践大学科“学科+”的融合课程模式。“课时最多的语数英课程,我们力图在不额外增加教学内容和学生负担的基础上,指导教师巧妙组织开展跨学科的课堂教学活动。例如数学课堂,我们尝试与科学课融合,在教学设计中并入节气主题相关内容。”

上一篇:无锡有个“励志奶奶”! 76岁“银发考生”参加自考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