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学校教育 >

这些地方小学试行推迟到校,让学生每天多睡半小时!

时间:2017-09-07 14:15:51 来源:二泉网

睡觉睡到自然醒,吃一顿美美的早餐再上学,是很多孩子和家长一直以来的小愿望。但对于大多数小学生来说,实现这个心愿还是有一定难度的。因为要赶在7点50前到校,很多孩子每天6点半就得起床。

不过听说最近杭州市拱墅区教育局推出新作息时间表,决定推迟学生每天的到校时间,每天8点半开始上第一节课。原先第一节课的时间在8点到8点10分,新作息时间推迟了半小时左右。这意味着孩子们从此每天可以多睡半个多小时。

这样做的目的也很简单,一是想让小学生每天多睡会儿;二是希望他们起床后能有时间安心吃早饭。

消息一发布便引起了网友热议。各位老师、家长,您觉得孩子几点上学合适呢?

“延迟上学时间,至少能让孩子安心在家吃顿早饭”

让学生能多睡会,吃上一顿丰富的早餐

今年新学期开始,杭州市拱墅区教育局推出“暖心”改革,使用新作息时间表,尝试8点半上第一节课,在和睦小学、新华实验小学、长阳小学等5所小学进行试点。记者了解到,这几所学校原先第一节课的时间是8点到8点10分,作息时间推迟半小时左右。

“这真是太好了,孩子早上能多睡会儿,也能安心吃顿早饭,我们送孩子也不匆忙了。”吕宸宇的妈妈高兴地说。吕宸宇是杭州市和睦小学四(1)班的学生,离校比较远,之前每天早上6点半就要起床,早饭随便吃几口就得出门。

和睦小学三分之二学生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城中村改造使得很大一部分学生搬了家,上学路途比以前远。校长王威说,“延迟上学时间,至少能让孩子安心在家吃顿早饭,不用在路边摊草草解决,家长也从容一些。”

“这项改革我们报以一个朴素的想法,就是希望学生能多睡一点时间、吃一顿丰富早餐,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去。”拱墅区教育局局长赵群筠表示。

学校出台相应配套方案

推迟到校的消息公布后,绝大多数家长表示赞同,但也有一部分家长表示担心:因为工作原因,必须提前把孩子送到学校。

对此,学校也出台了相应的配套方案。

和睦小学增加了一名值周校领导,每天安排3名教师校内巡逻,确保学生到校后的安全,每个教室开辟图书角,开展早间“图书漂流”活动,同时,专业课教师、社团辅导教师可以适当安排一些学习项目,让提前到校的学生做好晨学;长阳小学则预备腾出图书馆,作为早到孩子们的临时自习室,每天会安排3名值班教师。

早上推迟半小时,放学时间照常,那这半小时从哪里“挤”出来?

和睦小学的做法是,精简中午吃饭、校本课程、午间阅读的时间。新华实验小学第一节课从8点10分调整到8点30分,是通过调整中午时间、压缩教师谈话等环节实现的。

今天慢下来,是为了明天更加强壮地奔跑!

那么,这项新制度实施后效果如何呢?

9月4日,试点学校杭州市新华实验小学陆智强老师在微信朋友圈提到,延迟入学计划实施之后,孩子们终于可以享用丰富的早餐。并在个人公众号晒出了家长准备的爱心早餐,各式各样,创意无限。

早餐时光无论对于孩子还是家长,都是难得的时刻。而且做一份创意早餐,也有助于培养孩子的创造力和想象力,一举两得。

来跟中教君一起欣赏新华实验小学家长晒出来的美味早餐吧~

(绿头发的小丑)

(南瓜土司派对)

(谷物大杂烩)

(多彩多姿的美味)

有研究表明,每周吃早餐次数越多的学生,学业成绩越好

今年5月,浙江省教育厅公布了2016年浙江省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监测结果,有了一个意外发现: 吃早餐对学生学习的积极影响很大,远远超出学生在学习方式、学习动力、自信心、参加校外补课、家长教育水平和家庭收入等方面的优势。

每周吃早餐次数越多的学生,学业成绩越高,其中吃早餐7天的学生,比吃早餐在3天以下的学生平均成绩高出50-70分,相当于多接受1-1.5年左右的教育。

除了影响学习成绩,早餐还对改善亲子关系至关重要。数据显示,学生每天吃早餐的比例每提高10%,四、八年级学生亲子关系指数分别改善6.16%与5.98%。

不吃早餐还会导致抵抗力低,特别是中小学生处于身体的高速发育期,如果长期不吃早饭,会对其整个身体发育造成严重的影响,“比如智力发育会受一定的影响。”

推迟上课时间,不止一个地方这样做

除了杭州市拱墅区,长沙市城区小学在去年八月底也实施了类似的尝试,将上课时间调整为早上8:30。实施效果如何?家长反响怎么样?

让孩子多睡会儿,家长纷纷点赞

长沙市城区小学调整上课时间的第一天,有记者采访了一些家长。

"之前都是早上7:10起床,7:30出门;今天顺应政策让孩子多睡了半小时,一喊就起来了,不用再反复唠叨她。”长沙市韶山南路学校一名家长肖女士非常认可这种政策:“特别好,特别好,我九点上班,她八点半上课,顺道送过来,我俩都不早到,也不迟到。”

“这是新学期给孩子们最好的礼物!”长沙市砂子塘小学一名家长李女士感动地说,“推迟半小时上学,真正体现了教育行政部门对孩子身心健康的关注,这样人性化措施的出台,符合大部分家长最真切的愿望,那就是让孩子受教育的过程,真正契合他的身心发展所需。”

李女士介绍,以往叫孩子早起上学总觉不忍心,孩子没睡足,勉强起床后爱发瞌睡气。现在能够享受更充足的睡眠,不仅对儿童长高大有好处,也能以更好的精神面貌应对学校一天的功课学习,“实在是有百利而无一弊。”

学校呼吁“把时间留给孩子”

“该政策对学生的身心健康、学校管理及交通的缓解等都是有好处的,我相信绝大多数人都是表示欢迎和高兴的。”长沙市育才第三小学校长曾伟文说,新规出台以后,学校用“家校通”进行了通知并在学校进行了公告公示,班级老师通过各自家长群通知到位。学校每天都安排老师值班,对早到的学生进行有效管理。

长沙市育英学校校长周方苗说,学生睡眠时间延长,确实有利于孩子们的身心健康,特别是冬天,起床太早,对孩子们真的很难。对老师来说,开课时间推迟,课前准备时间更充裕,对教学也是有利的。对于学生早到的情况,学校每天有2位老师早点到学校进行值班,保安也会为早到的学生及时开门,值班老师会对早到的学生进行管理,以保证学生安全。

八点半上课,学生直呼上课不打哈欠了

据媒体报道,2016年,南京拉萨路小学实行冬令作息时,周二到周五,8点10分到8点半到校即可,比平常晚了半个小时。有学生反馈,感觉多睡了20分钟左右,上课就可以不打哈欠了。

南京晓庄学院实验小学也将上课时间推迟到了八点半。

南京市拉萨路小学副校长陈宁说,学习时间不能无限制地被拉长,当孩子经过很好的休息之后,当睡眠充足之后,40分钟的课堂效益一定会得到提高。

八点半上课,网友怎么看?

上周日中教君也向各位老师家长语音征集了关于推迟上课时间的看法。

有人觉得中小学是孩子长身体的关键时候,保证充足的睡眠和早餐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也有人觉得推迟上课时间初衷很好,但其实这是一项综合工程,有很多问题值得进一步探索。

早餐是最美好的时光

@琉璃卷:早餐是美好的时光,不希望小孩子太匆忙。

@快乐驿站:学生必须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才能精力充沛,从而更好地学习!

@海滩:我是一名教师,也是一位母亲,我认为八点半的时间就很合理,太晚,可能错过了孩子一天的最佳记忆状态;太早,确实吃不上早饭,而且长期这样会出现睡眠不足。

@红:过早起床也会给孩子们带来无形的压力。建议推迟一小时上学较合理。

帮助孩子养成好习惯最重要

@实现自我:还是应该让孩子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给孩子人生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十七号lvan:我感觉以前的时间就挺好的,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应该有很强的时间观念。

@蒲公英:孩子养成一个良好的作息习惯才是最重要的,否则无论几点上课,他们都会掐着点起床。

还有这些问题值得我们思考

在推迟上课时间实施之后,我们也应该知道,还有更多的问题值得我们思考。正如网友

上一篇:别担心能否考上清华 先看能否吃苦!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