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

如何和孩子谈论离婚?

时间:2019-01-11 10:20:30 来源:

学院君说:昨天亚马逊CEO贝索斯宣布与妻子结束长达25年的婚姻。

贝佐斯和妻子麦肯齐在这份声明中称:

“我们想让大家了解我们的生活现状。正如我们的家人和好友所知,经过长时间的摸索和试着分居,我们现已决定离婚,将来还是朋友。

我们感到非常幸运,能找到彼此,并对婚内每一年的生活深表感激。如果早知道我们会在25年后分手,我们还会再做一次。

作为一对夫妻,我们曾在一起过着美好的生活;作为父母、朋友、企业和一些项目的合作伙伴,以及作为追求冒险的人,我们也看到了美好的未来。虽然标签可能不同,但我们仍是一个家庭,仍将是好友。”

关于离婚,越是敏感话题,越应当想办法和孩子分享,这一直是我们的态度,这也可以叫做“家庭通识教育”吧。今天我们分享关于离婚的话题,我们可以这样和孩子讲述离婚这件事,避免更大的伤害。

“爸爸和妈妈要离婚了”,这是所有父母都不希望孩子说出来的话。但事实是,越来越多的夫妻在离婚,或者已经是离婚边缘状态了。

根据2018年上半年,全国结婚登记539.7万对,同比降低3.4%;离婚登记193.1万对,同比增长4.0%。

民政部门也给出了一组数据:结婚率连续5年下降,离婚率却连续10年上升。其中,80后、90后已经成为离婚主力军。

离婚后,破裂家庭里的亲子关系更为微妙。家庭破裂,会让所有人成为受害者,孩子所受伤害通常最大。毋庸置疑的是,所有父母都想要保护孩子,不让他们受到任何痛苦和折磨。

但实际上,某种程度的痛苦是无法避免的。父母也都是有局限的人,在对峙中,有时候甚至会忘掉孩子是二人爱的结晶,是共同培育与关爱的对象,不是一方的财物。

这件事情的关键在于交流,若处理不善,如夫妻沟通不流畅,拿孩子当信使探听消息,或是教唆孩子仇恨对方,都会对孩子的心灵造成更大的伤害。不要以为孩子还小,不懂, 其实他们天生就有感应器, 特别是对父母间情感流动状态,看似懵懂的他们, 能够感受很多。

孩子懵懵懂懂,慢慢去悟出成人世界的丑陋,尚留几分幻想,或许还好一些。如果懂事太早,担负与其童年所需不相称的情感和心理负担,虽是迫不得已的后果,不是任何人故意为之,但对孩子很不公平。

夫妻相处不善,分开各寻幸福无可厚非,即使是破碎家庭,也可以给孩子完整的爱。研究表明,父母离婚后,有三件事情可以帮助任何年龄的孩子进行自我调整。首先,父母双方都要和孩子保持稳固的关系。第二,保持良好的家庭教育。第三,夫妻离婚后要尽最大可能避免冲突。

接下来,我们分享一些小建议,可以帮助父母们度过这段艰难的动荡时期。

时机至关重要

如果你和你的配偶正在考虑分居或者离婚,在事情已经确定之前请把它放在自己心里。孩子有知情的必要性,但他们只需要知道你的最终决定。

在事情还没有确定的情况下,孩子知道这件事情只会变得焦虑和煎熬。在清楚地知道未来是怎么样的之后,他们才会健康成长,所以父母们要把握好时机,在恰当的时候告诉孩子。

显然,从来都不会有一个真正的“好”时间让你公布离婚的消息。所以,你要确保当你公布时,你能有足够的时间陪伴在孩子身边你需要给他们拥抱和足够的保障,而不是急着出去锻炼或者参加别人的生日派对。

一起告知你们的孩子

即使你们双方对所有事情的意见都不一样,在告知孩子的这个问题上还是尽量保持意见一致。理想状态下,这个消息需要父母双方共同公布。一起告知孩子能够避免误会,他们只会听到一个版本的故事,也表示了这是你们双方共同的决定。

孩子更倾向于父母不会互相责怪。因此,你们需要确保是双方共同决定结束这段婚姻。统一阵营会避免让你的孩子认为是自己导致了你们的离婚,也不会让孩子觉得必须接纳你们其中一个人而拒绝另外一个人。

简化彼此的沟通,用孩子能够理解的方式来对话。在考虑到孩子的年龄和精神成熟度的情况下,坦诚相待,尽量不要拐弯抹角。

在你完成这些之后,做好回答各种问题的准备,例如:“我以后住哪去哪上学?”“你们谁要搬出去?”“谁来照顾我,我多久能见你们两个一次?”当然,孩子也可能没有问题问你。

避免互相责怪

无论你有多生气,也不要因为离婚的事责怪你的配偶,避免在孩子面前争吵。同时也要把所有有关婚外情和财务的问题放在自己心里。

你可能会很难过,想要和孩子讲述你配偶的“所作所为”,但是他们会把这种行为视作一种背叛,或者更甚者,视为对他们的批判,因为除你之外,你的前任是孩子最好的朋友。你必须注意你所说的每一句话,孩子这时候的警觉性很高。

不要让你的孩子知道太多细节

不要把餐桌变成离婚的中心地。让离婚的文件远离孩子的视线,特别是别让识字的孩子看到。即使是打电话,只要孩子能听到,就不要讨论法律问题。让孩子知道太多的细节,可能会产生不好的影响。

如果有监护评估,即需要心理健康专家家访,观察和询问孩子的状况及家庭情况的时候,不要为了降低影响,过多地教育孩子该说什么。

关注孩子不寻常的举动

如果你发现孩子有不寻常的举动,如缺乏安全感、睡眠状态的恶化、愤怒、调皮、紧张或迫切想要吸引他人注意力,不用惊讶。记住,离婚对于孩子来说是很可怕的事情。有些孩子会立刻把悲伤或生气表现出来,有些孩子则不会承认他们对此有任何感受。

孩子所有的情感和情绪随时都可能爆发,岌岌可危。因此,父母要密切关注孩子不同寻常的举动,及时帮助孩子调节情绪。不要让孩子把父母离婚归结为自己的不够好、不完美,要给孩子足够的安全感。

这时候,多抱抱孩子是个不错的选择。即便是孩子长大了,到了上学的年纪,甚至小学几年级了,在内心深处,依然希望自己像是小宝宝一样的被宠着,疼着。多拥抱孩子,可以避免他觉得自己被抛弃。

与此同时,简化你的育儿方式,不要在这个时间里过多地对自己施压。在你理智的情况下,能尽可能多地花时间陪伴孩子,并且让他们规律地吃饭、睡觉。

附身听听孩子想说什么

幸福的家庭会产生不幸的孩子,不幸的家庭也会育成快乐而成功的孩子。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但大多数人最常忽略的,而又至关重要的,其实是孩子的声音。父母有时候会纠结在自己的矛盾里,忘了孩子的需要,如对爱和关注的渴求。

父母离婚后,孩子可能会处于比较激动或情绪不稳定的状态,对于那些还不懂得用理智控制自己情绪的孩子们来说,情绪的出现,是我们介入的时机。

孩子可能会大吵大闹,这时候,父母需要冷静下来,别让孩子的表达方式塞住你的耳朵,使你听不到他们要说的话。你的眼睛要好好观察孩子的表情,你的心也要跟你的耳朵在一起,设身处地地站在孩子的角度考虑问题。父母应该停下来,俯下身子,去听听孩子们在说什么,去问问他们想什么?

照顾好你自己

身为父母,还要照顾好自己。美国很多州都会要求夫妻双方共同参与相关课程,夫妻通过听讲座或在线听课,来建立处理离婚压力的自信心。如果你需要这些课程,可以咨询你的律师、调解员、医生或治疗师。

如果你认为自己可以独自处理这种改变人生的变故的话,我建议你最好重新考虑一下并且寻求帮助,让自己敞开心扉,不再担忧如何和别人提起自己的婚姻,这会让你更好地照顾你的孩子。

无论夫妻双方的对话如何进行、离婚诉讼的进展如何,你都要一直告诫自己,离婚并不会让你成为一个坏家长,离婚后的生活是可以继续下去的!破裂的家庭,不应成为一个人自暴自弃的理由。

正如罗曼·罗兰所说:

“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上一篇:真正有大格局的家庭,不相信“快乐教育”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