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

禁5年的《狗十三》戳中中国家庭痛点

时间:2018-12-14 09:13:22 来源:

01

今天去看了电影《狗十三》,一部让人难以释怀的残酷电影,也是一部让人值得等待5年的电影。

 

电影的主角是一位12岁的女孩,李玩。她有一条狗,叫“爱因斯坦”。

李玩的父母离异,她跟随爷爷奶奶生活,缺少父母关爱的她孤独沉默,只有爱狗“爱因斯坦”会主动关怀自己。

不巧,爷爷不小心弄丢了“爱因斯坦”,失去唯一的心灵寄托,李玩伤心不已,更让李玩伤心的是,家人竟然找来另外一条狗说那就是“爱因斯坦”,李玩说家人在欺骗她,但是家人却说她不懂事。

李玩忍无可忍大吵大闹,与家人发生了冲突,最后李玩在父亲的疯狂殴打后“瞬间”变得“懂事”,她学会压抑自己的感情,讨好大人,成了父母眼中的乖孩子。

电影中有三只爱因斯坦,一只真的,一只假的,还有一只是和两只狗一样没人爱的李玩自己。

李玩爱看《时间简史》,幻想在无数个其他的平行宇宙一定能弥补这个世界里的各种遗憾。

可唯独在这个真实存在的世界中,李玩却始终充满遗憾,没有感受到一点温暖。

很多人看完电影说,自己就是李玩,从小到大都没得到父母的爱和理解。

可是,真的像大家认为的那样,所有家人都不爱李玩么?

我认为,家人并非不爱她。

爷爷奶奶是爱李玩的。十几年没出门的奶奶,因为着急寻找李玩而迷路。爷爷在儿子离异后以年迈之躯抚养李玩,当着儿子媳妇的面说“我不疼她谁疼她”。

父亲是爱李玩的。他知道李玩孤独,所以给她送来了“爱因斯坦”,会在李玩演讲比赛赶到现场,会惦记着带女儿去看天文展,会在李玩物理竞赛得奖后喜笑颜开。

堂姐也是爱李玩的。她会跟李玩分享所有的秘密,在李玩出走时总是陪在她身边,会在家人都忽略她的时候过来握住她的手,甚至到电影的最后她都还在帮李玩寻找爱因斯坦。

那为什么李玩没有感受到这些爱?为什么明明都互相关心的家人最后却变得像陌生人一样,越来越远?那是因为家人都用错了爱的方式。

02

孩子要的爱是父母的精神陪伴,而不是物质陪伴。

但是李玩却极度缺乏父母的陪伴。

电影开头,李玩放学回家,奶奶做好饭菜,李玩随意端起碗筷,一边看着电视一边往嘴里扒饭,眼睛却从没看饭菜一眼,味同嚼蜡。

她真正爱吃的,是夜晚一个人煮的泡面。

本该是家人最温暖的晚餐,对她来说无关紧要,因为她最想要陪伴的父母并不在身边。

李玩的亲生母亲,在电影中完全没有出现,只是在李玩得奖后来了一个电话。

母女俩像应酬一样简单对话后就挂掉电话,而李玩脸上看不出一点波澜。

父亲又有了孩子,直到他长到可以学习滑冰了,李玩才知道这个弟弟的存在,可见父亲和她的交流少到什么程度。

试着想象一下你自己,你有没有像李玩的父亲一样,把忙工作当作缺席陪伴的借口,是不是与孩子在一起的时间只有管教的打骂,或者是你守在孩子身边刷着手机,然后对自己说,我正在陪伴孩子。

难怪有人把忙碌都市人的孩子叫做“城市留守儿童”。

曾经有一位网友在树洞诉说自己的苦闷:每天早上五点半出门孩子还没醒,晚上快十二点到家孩子早睡着了,最长一次有一个月没和自己的的孩子见面,结果后来孩子见到自己竟然上演了叫自己“叔叔”的尴尬场景。

生活很无奈,可我们也要明白,自己辛苦忙碌的目的和意义到底在哪。

03

孩子要的爱不是“这是为你好”,而是“你是怎么想的”。

尊重孩子,才是爱孩子。逼迫孩子那不是爱,是充满暴力的爱。

爷爷弄丢了李玩的爱因斯坦,全家人严阵以待,用旱冰鞋先铺垫,然后开始劝说:孩子,你长大了要懂事了;孩子,你要中考了;孩子,爷爷年纪大了追不上狗。

可就是没人给她说一句:孩子,对不起!

因为自己的痛苦完全没被重视,李玩疯狂的寻找爱因斯坦,开始和家人冲突不断。

父亲在暴打李玩后给她道歉:孩子,对不起,你应该更懂事的,爸爸这么辛苦。

看到了么?道歉的逻辑是:对不起,因为你错了,因为你没有为我着想。

类似的逻辑在现实中也并不陌生。我们是不是会在打骂孩子时说,我不都是为你好嘛,你怎么这么不懂事;我辛辛苦苦把你拉扯大,我容易吗我。

《正面管教》中讲到,要真正实现于孩子良好的教育互动,第一条就是必须尊重自己的孩子。

尊重孩子就是把他当成一个独立的人看待,而不是作为我们的附属品,我们没有资格也不应该忽略他的感受。

人一生都在追求认同感和获得感,没有尊重,就谈不上认同。一个得不到认同的孩子,会极度的自卑或者自负,这会让他在以后的社会里困难重重、痛苦不堪。

04

孩子要的爱是“无论你怎么样,我都爱你”,而不是“你考到100分,我就爱你”。

然后我们给孩子的爱,常常是附带条件的。

为了弥补自己强行修改兴趣小组的行为,父亲掏出百元大钞递给李玩。

为了安抚李玩,以便告知她小弟弟的存在,于是父亲给她送了一只小狗。

为了带她去冰场见弟弟第一面,于是先带着她去看展览。

因为李玩听话敬酒,父亲对她赞许肯定。

因为李玩物理获奖,父亲对她温暖微笑。

我们也常常对孩子说,你考了一百分,妈妈好爱你。你今天真听话,爸爸好开心。

几乎所有的关爱前面,都需要加上一个前置条件才能成立。

早上还爱你的妈妈,很可能在中午就因为你不“听话”就“再也不喜欢你了”。

无形之中,我们在用爱在和孩子做交易,只有孩子提供给我们一点什么,我们才会施舍给他一些爱,如果让我们不满意,我们还会从他手里把这爱夺回来。

有条件的爱让然我们的孩子无所适从,他最爱和最信任的父母都给不了他安全感。久而久之,孩子只会压抑自己的天性,学会讨好家长。

05

孩子要的爱是父母说的那句“我爱你”,而不是什么都不说。

爱要说出口的,而不是憋在心里。

在电影里,如果父亲告诉李玩:孩子,爸爸很爱你,我理解你的孤独,所以,让这只小狗来陪伴你,我也会经常来看你。

如果大家告诉李玩:孩子,对不起,我们把你的小狗丢了,为了怕你伤心,我们努力四处寻找,为了怕你难过,我们最后只好找来另外一只“爱因斯坦”来欺骗你,你能原谅我么?

如果他们都把爱说出口,李玩就不会在孤独寂寞中长大。

曾经有个节目,让子女给父母打电话说“我爱你”。

结果父母的回复让人大跌眼镜。

 

你是不是没钱了?是不是干啥坏事了?毛骨悚然!

中国父母不仅不善于表达爱,也不善于接受别人表达爱。这就是中国父母子女最真实的状态。

但是爱不说出口,幼小的孩子有怎么会领会到?

06

《狗十三》这部电影,就像一部家庭教育警示录,值得每一个父母细心揣摩。

但我们不希望看完电影的你只为一个李玩而感慨,我们希望你回到家,把目光投向自己的孩子,看着他那清澈的眼眸,看着他一见你就翘起的嘴角,然后好好想想,你给他的爱,是正确的吗?是足够的吗?是无条件的吗?

 
THE END
上一篇:改变孩子命运的那块屏幕背后的男人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