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试指南 >

无锡这所小学力行常态化、高品质阅读!

时间:2018-12-07 10:01:12 来源:
  孩子不爱看书怎么办?孩子看了很多书却没有收获?11月28日下午,无锡市新吴区坊前实验小学举行了“2018‘书香校园’建设现场展示暨坊前实小德育展示”活动,围绕教师关心、家长头疼的学生阅读习惯、阅读方法等进行交流。

1543807663918085456.jpg

  处处有书柜,时时能读书

  活动中,坊前实验小学师生通过诗文诵读展示、阅读指导微课、芳菲书友会沙龙活动、学生家庭读书经验分享等方式,全面、立体地呈现出坊小的老师、学生以及家庭亲子阅读的日常。看到台上孩子们活泼、自信的表演,家长纷纷掏出手机留下珍贵瞬间。那么,他们是如何爱上读书的呢?

  校长刘学明介绍,学校构建了“五级书香网络”,为学生搭建丰富的读书平台。开放式图书馆、阅览室是学校读书活动的资源中心; 年级书室为学生提供便捷的读书场所;班级图书角,让读书活动成为各班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鼓励建立家庭书房,使阅读成为家庭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与社区联手打造书吧,分享资源。同时,学校多年来坚持推行“晨诵-午读-暮省”的校园常态化读书方式、把“读书节”纳入活动课程,确保学生阅读有质有量地进行。

  教师在“书香校园”建设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学校语文教师李晓红在工作中发现,学生缺乏有效的阅读方法指导。她说:“作为老师,要给学生一把阅读的钥匙,让他们学会高效阅读,而不仅停留在阅读故事情节上。”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阅读书单”“阅读计划表”“读书记录卡”等小工具在学校推广开来。

  用阅读为孩子的一生奠基

  近四年来,坊前小学的“书香校园”建设离不开无锡市关工委关爱工作团的大力支持。据了解,关爱团通过引入社会资源,为孩子们带来了流动图书车、法制安全讲座、假期社会实践等活动,深受家长、学生欢迎。无锡市关工委主任缪根宝表示,坊前小学的“书香校园”建设,对于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和综合素质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值得宣传推广。

  “书香校园”建设近20年来,如今的坊前小学洋溢着浓郁的阅读氛围,阅读成了师生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他们通过阅读活动拓宽了知识面,提升了认识水平,培养了文化气质,提升了综合素养。在各级各类比赛及活动中,师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学校也成为江苏省素质教育先进学校、江苏省全民阅读中小学“书香校园”阅读基地、江苏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刘学明称,今后学校将更加深入地开展、推进阅读工作,不断总结、提升,“让爱阅读的种子在每一个坊小孩子的心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用阅读为孩子的一生奠基。”

上一篇:本科生“降格”早有先例,核心是坚持标准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