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试指南 >

2018考研竞争激烈,报考人数238万,网友:因为本科不好就业

时间:2018-08-20 09:30:46 来源:

  这几年考研人数逐年攀升,据报道2018年考研人数达到创纪录的238万人。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往届考生,有的是在职考试,大多数是辞职备考,有的在家备考,有的在高校附近租房子备考。

  之所以考研竞争日趋激烈,大约有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就业形势严峻,就像一网友说的“本科不好就业”,考研成为提升学历的重要方式。对一部分人来说,也成为延缓就业的避风港。近些年一些省份地区经济不太好,知名的大企业能容纳的就业人数有限,因此大多数毕业生都会在小企业就业,甚至很多毕业生“一毕业就失业”。这个时候,考研成为一个重要的缓冲。

  第二,一些好的工作岗位和职位需要更高的学历,比如土木行业,本专业的研究生在就业薪酬和就业环境上,远超过本科生,本科生只能“下工地”,因此土木专业的本科毕业生每年都有人辞职考研。

  最后,有些人考研除了就业,还有的可能和个人感情有关,包括男朋友或者女朋友在另外一个城市,两人相约考研或者一人考到另外一个人所在的城市。

  大多数人,都是看透了这个社会的残酷,不得不踏上考研的征程,考研人不易!

  更多阅读:

  研究生导师被成为“老板”,研究生们咋沦落为“打工仔”?

  这个专业很“奇怪”,本科就业率低,但是研究生却“抢手”

上一篇:高考后,加拿大留学有哪些申请方式?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