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试指南 >

2018年中小学入学新政出炉!12项变化解读

时间:2018-02-24 15:16:25 来源:

上班伊始,大伙还没从年味中回过神来,教育部便放出大招儿!

  这是一份既在意料之中、又出乎意外的通知。说是意料之中,每年年初,教育部都会出台类似的工作通知,为当年各地制定中小学入学政策定调;说这份通知出乎意外,是因为今年这份总字数为3459字的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通知所包含的信息量远超过近年来的通知,对比分析你能发现,今年的要求明显增多、并更为细化。粗略统计,通知中至少有12项变化尤为值得关注,而且具有明确的政策导向,干货确实不少,为各位圈友细细道来。

  需要说明的是,“京城教育圈”所做的分析观点,仅供参考,最终应以相关政策及权威部门解释为准。

  变化1

  不仅局限于义务教育招生入学,而是对幼升小、小升初和初升高进行整体设计

  读到教育部“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观教君的第一印象是,相比往年,该文的文本长度、信息量明显加大。今年这份长达3459字的文件,比2017版增加了近1000字。

  梳理近年来教育部发布的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通知,一个突出的变化趋势是,通知所覆盖的地域和学段范围越来越大,2016年之前的文件指向的是“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2017年面向的是“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2018年的文件则不仅局限于义务教育招生入学,而是针对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进行整合设计。

  这种变化和近年来中小学考生招生制度的变革直接有关,尤其是这些年中考招生制度的大幅改革,中招录取方式的变化,比如名额分配政策,帮助家长和学生明确升学预期,这对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所带来的杠杆作用十分明显;另外,伴随新轮高中课改和新高考的实施,高中特色化发展也是促进义务教育均衡的重要手段。因此,招生工作文件将高中招生纳入进来,凸显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整体性和联动性。

  变化2

  加大对民办学校招生工作管理力度,提出引导其“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

  这两年,相关部门对民办中小学招生管理力度逐步加大。今年教育部招生工作文件要求,“要将民办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纳入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管理,严格规范招生计划和招生方式管理,引导其合理确定招生范围,并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

  其中,文中“引导其合理确定招生范围,并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的说法印象中是第一次,虽然通知用的是“引导”,但统筹管理的意味还是比较明显的。

  另外,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的指导和规范,引导其合理确定招生范围和方式。“对于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民办学校,可以引导学校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不得采用统一笔试或者任何变相形式的统一知识性考试方式选拔生源。”

  变化3

  要求大学附属中小学及省属、市属中小学招生入学纳入当地统一管理

  通知另一个新出现的变化是,明确提出“高等学校附属中小学以及省属、市属中小学校招生入学要纳入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招生入学工作统一管理。”

  变化4

  明确中小学招生入学享受教育优待政策的“优抚对象”

  今年的文件在“统筹保障不同群体入学”时对中小学招生入学优抚对象给予明确说明,内容如下:“对烈士子女、符合条件的现役军人子女、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伤残警察子女及其他各类优抚对象,各地要细化入学操作程序,落实教育优待政策。”

  变化5

  对严控大班额目标提出具体人数要求

  2017文件提出“防止产生新的城镇大班额大校额问题”。今年的文件进一步细化,并将目标界定得十分清晰,规定:“小学、初中、普通高中起始年级应按照不超过国家规定班额标准招生,严格控制存在大班额、大校额学校的招生计划,合理分流学生,确保2018年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目标,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工作取得更大进展。”这点和2018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精神也是一脉相承的。

  变化6

  针对近年来呼声很高的“多校划片”,今年的定调是“积极稳慎”

  “多校划片”是近年来呼声很高的、用来缓解“择校热”的一项举措。其实,目前部分大城市小升初推行的“电脑派位”可以理解为“多校划片”的形式之一,但在幼升小阶段实施“多校划片”,在实际操作层面确实遇到不小的困难。

  各地义务教育入学具体如何落实“多校划片”,这和各地实际情况有关。不过,从教育部近年来出台的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文件对于“多校划片”的表述变化,或许可以看出一些政策新动向。

  2015年:“各城市要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城区,推广热点小学、初中多校划片,合理确定片区范围,缓解“学区房”问题。划片后,热点小学、初中在各片区的分布要大致均衡。各片区内热点小学、初中招生名额占该片区招生总名额的比例,片区间要大致相当。”

  2016年:“在目前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要根据实际情况,积极稳妥采取多校划片,将热点小学、初中分散至每个片区,确保各片区之间大致均衡。实行多校划片的,应通过随机派位方式分配热点学校招生名额。派位未能进入热点学校的学生,仍应就近安排至其他学校入学。”

  2017年:“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够均衡、群众择校冲动强烈、’学区房’问题突出的地方,要一手大力推进均衡发展,一手积极稳妥推进多校划片(随机摇号、派位),片区调整时要按照依法治理的思路和办法,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邀请相关单位和家长代表充分参与,增强划片工作的认可度和公信力,新旧片区变化要设置合理的过渡期限。”

  2018年:“在教育资源相对均衡的地方,一般实行单校划片;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够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统筹考虑过去片区划分和生源分布等情况,积极稳慎推进多校划片,促进教育公平。”

  变化7

  新入学的义务教育学生,按照随机派位方式均衡编班

  教育部发布的“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提出,举办实验班必须经过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批,要严格控制规模,有科学公开公正的选拔方式。

  今年出炉的招生入学工作通知没有提到这一要求,而是强调,“对于新入学的义务教育学生,要按照随机派位方式均衡编班。”这意味着新初一开始,初中校将不得设立实验班,而是按照随机派位的办法平行分班。

  变化8

  小升初取消特长招生步入倒计时,2020年告别历史舞台

  近年来,备受关注的义务教育阶段特长生招生一直处于逐步压缩的状态。2016年、2017年,教育部要求,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招收特长生的初中所招收的特长生比例,降到区(县)初中总招生人数的5%以内。

  今年的文件进一步明确逐步压缩特长生招生规模,直至2020年前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这意味着小升初特长生招生取消正式步入倒计时。

  变化9

  坚决制止违规跨区域争抢生源、“掐尖”招生行为

  近几年,部分地区超级中学或高中名校违规跨区域“掐尖”招生引发了不小争议。教育部2018版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通知直接这一现象。通知规定,进一步明确公办普通高中学校招生范围、招生时间,严格控制跨地市、县区招生的学校数量。依法规范民办普通高中招生行为,根据核定的招生计划和确定的招生范围加强监管。

  另外,教育部还要严格规范普通高中学校自主招生办法和程序,要求自主招生一般安排在中考后进行,并严格控制比例。

  变化10

  中考尚未取消体育艺术加分项目的地方,今年初中起始年级开始执行

  近年来,根据教育部的工作要求,各地陆续清理和规范中考加分项目,不过仍有部分地方尚未全面取消体育、艺术等加分项目,对此,教育部最新文件规定,尚未全面取消体育、艺术等加分项目的地方,要从2018年初中起始年级开始执行。

  变化11

  中小学招生入学出台重大改革举措前,需要加强风险评估

  通知要求,各地针对中小学入学工作出台重大改革举措前,需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加强风险评估。

  据介绍,片区或学区确定后,应在一段时期内保持相对稳定,重新划分调整时要慎重稳妥,认真做好学生家长工作。

  另外,有关部门还要通过多种形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招生方案、招生计划、招生范围、招生程序、报名条件、录取结果、咨询方式,建立健全监督举报制度。

  变化12

  教育部提出“十项严禁”纪律

  通知要求,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须严格落实“十项严禁”纪律。虽然其中不少内容是对之前要求的重申,不过以“十项严禁”的方式进行提出,应该是首次。

  其中,比如严禁自行组织或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组织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考试,或采用社会培训机构自行组织的各类考试结果;严禁提前组织招生,变相“掐尖”选生源;严禁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混合招生、混合编班;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设立任何名义的重点班、快慢班;严禁出现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等现象,不得为违规跨区域招收的学生和违规转学学生办理学籍转接等要求,尤为值得关注。

  文| 德宏观教

  声明| 个人观点,仅供参考;转载须联系授权,否则将追究有关责任

  图片来源| 网络

上一篇:2018年国家公务员面试三大禁忌 快来get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