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试指南 >

江苏今年高考满分作文是去年两倍多

时间:2014-07-01 09:20:50 来源:二泉网
江苏2014年高考阅卷已进入尾声,昨天扬子晚报记者打探语数外三科均分的情况,语文有望达到94-95分左右,数学预计将达到96分,超过去年9分,英语将超过60分,可能在65分上下。预计全部阅卷工作将在6月22日左右结束,25日公布高考成绩。
 
  语文均分94-95分
 
  去年语文均分约90分左右,其中作文均分45分左右,而今年则超过去年,预计在94—95分左右。其中作文达到47、48分左右,而且满分作文大大超过去年,约为去年的两倍多。
 
  阅卷老师介绍说,尽管今年语文卷在题型、分值上有变化,但并没有对考生造成不可接受的困扰。一开始的5道选择题不难,有的题目虽然题型新,却因为是选择题难度反而下降,比如语序排列题,多年不考了,但以选择题的形式出现,难度不大,考生得分率很高。文言文今年考了议论文题材,往年是比较少见的,但文章读起来不晦涩,比较容易弄清楚作者的想法,前面两道选择题准确率应该比较高。古诗词鉴赏也有调整,近似于两个作品的比较鉴赏,从阅卷看情况回答也不错,没有对考生造成麻烦。名句默写题,这是考生的强项,往年得分都不错,今年情况差不多。但也有部分题目难倒考生,比如现代文第一篇选了《安娜·卡列尼娜》这样一篇经典,从阅卷看,不少考生可能对这篇文章比较陌生,答完整的同学不多。附加题有一题,鲁迅《故乡》的结尾处,“我想到希望,忽然害怕起来了”,因为希望不过是“自己手制的偶像”,接着“我”又想:“希望是本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这正如地上的路;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这两个想法之间有什么关系?反映了作家什么样的心态?从答题情况看很显然,既有的知识对考生产生了干扰,考生通常认定鲁迅是坚定、勇敢的,是位斗士,其实鲁迅自己也有很多矛盾,有的考生即使心里怀疑但因为是鲁迅也不敢说出来。这样一来,这道题要答到点上比较困难,“但既然是选拔性考试就有高下。”一位阅卷老师告诉记者。
 
  从作文情况看,整体也比去年好,满分作文是去年的两倍多。“抒情散文、记叙文以及议论文中都有佳作出现。但相对而言,考生对议论文更难驾驭,假大空的议论只能得低分。”一位阅卷老师表示。
 
  外语均分超60分
 
  “今年英语的均分肯定比去年高,过60分是肯定的。”采访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去年英语均分约59分,今年英语均分超过60分是肯定的,有可能在65分上下。
 
  “今年的试卷总体来说难度比去年低。具体来说:今年的完型填空是三年来最省力的,而占30分‘大头’的阅读理解总体也比较温和,书面表达 25分,对考生来说也还常规。和去年相比,有点难度的是单选题以及任务型阅读。但对考生来说,总体考情还是有利的。”这位知情人士分析道,比如今年的4篇阅读理解,总体来说都比较亲切,可读性较强,考生易做。而说到比较难的是任务型阅读,不过这个也是往年的难点,10分的总分考生均分往往5分不到。据介绍,任务型阅读解题分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在文章中间可以用原词的,第二个层次是原词要变化的,第三个层次是需要高度概括的。一般来说,试题中第一个层次的有4-5个,第二、第三层次的是两三个。而今年第一层次只有2个,第二层次也是2个,第三层次的有6个。“大家都认为任务型阅读难,主要是一些学生缺乏学校活动的生活经历,因此就不能理解。但从命题角度来说这是好现象,告诉大家,光死读书,没有生活经历也很难拿高分。”
 
  “从今年的英语试卷来看,英语学习一定要活学活用,不仅要加强阅读,加强答题技巧,还要拓宽学生的知识面。”省英语特级教师陈泽诞告诉记者,一方面,现在的学生经历太少,和生活脱节,因此知识面狭窄;另一方面,要通过阅读增加学生的语言水平,因为语言能力光是做题是做不出来的,还要多读。
 
  数学均分96,比去年高9分
 
  考生的感觉没有错,今年高考结束后,大多考生都感觉题目不难。今年的数学均分果然达到96分左右,比去年高出了9分!其中填空题约51.5 分,解答题约44.5分。这几年,江苏数学命题保持了一贯的风格,以考查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数学思维能力为主,也因此均分在逐年上升,去年数学均分约 87,比前年高7分,今年抬得更高。难度虽然降低,但区分度反而提高了。阅卷老师介绍,在试题整体难度下降后,对中学教学导向有明显作用,要求中学加强基础知识教学和基本能力的培养,而不是一味地加快进度,搞题海战术。
 
上一篇:第一页
下一篇:2014年下半年江苏自学考试报名工作5月25日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