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教育视点 >

7月1日起2002年以后学历认证可在网上免费申领

时间:2018-06-20 14:44:23 来源:

[摘要]近期,钱江晚报刊文,“毕业证需要一张纸来证明真假,妥吗?”,文中指出,毕业时候的学历认证需要掏钱让“学信网”来做,通过认证后毕业证才能使用。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近日表示,7月1日起,2002年以后的学历证书可网上免费申请学历在线验证报告,即电子认证报告。

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俊)正值毕业季,找工作用人单位要看的学历认证,需要花钱认证,学历证明、毕业资格还需要掏钱买一张纸证明,这件事近期引起了一些争议。对此,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近日表示,7月1日起,2002年以后的学历证书可网上免费申请学历在线验证报告,即电子认证报告。

近期,钱江晚报刊文,“毕业证需要一张纸来证明真假,妥吗?”,文中指出,毕业时候的学历认证需要掏钱让“学信网”来做,通过认证后毕业证才能使用。

撰文指出,做认证的机构叫“学信网”,全称是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简称“学信网”),由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主办。人们笑称,这真是“证明我妈是我妈”笑话在教育界的翻版。

文章还指出,最早推出毕业证认证的初衷是为了防止在国外读“克莱登大学”的假学历拥有者回国内招摇撞骗。然而,现在国内高校毕业的学生也被要求做认证,甚至,一般的带点公务性质的单位招人,也要求应聘者出具学历认证,这种做法甚至成了通行法则。

“在网友留言中,我们甚至发现,一位已经工作了30多年、快退休的网友,需要把他当年的中专学历、大专学历、本科学历全部都认证一遍,不然就有假学历的嫌疑,退休都无法正常退了。”该文称。

此外,该文质疑学历认证背后的利益:在学信网认证需要花钱,每一个学历认证就要花95元钱,而2018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820万人,据此一项,不计往届生,仅一年的应届毕业生就需要认证费大约7.8亿元。而学位的认证费更加高,要两百多。加上快递、交通、资料打印等隐性费用,每年浪费的费用至少数十亿元。

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近日表示,该中心及各认证代理机构将自2018年7月1日起,停止受理2002年(含)以后毕业的高等教育学历证书(未注册的军队院校、保密院校学历证书除外)的书面认证申请。2002年以后的学历证书均可通过学信网免费查询,也可网上免费申请学历在线验证报告(即电子认证报告)。

对于2002年以前不能通过网上查询的学历,如需申请书面认证报告,可通过学信网的“报告申请”进行办理。

上一篇:家教:88.5%受访者反对家长辩解“他还是个孩子”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