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教育视点 >

粗心丢分比不会做更让人心疼!如何让小孩子做数学题更细心?

时间:2017-11-20 16:52:12 来源:

最近,有家长在晓家长的后台求助:我家孩子数学成绩老是提升不上来,不是不会做,而是在会做的题上粗心丢分,真是比不会做还让人心疼!考了三次试都出现把“÷”号看成“+”号,真的不知道怎么办好!


确实,孩子不细心比不会做更让人恨铁不成钢,以前自己是学生的时候也是深受其害,而且我发现不只是我这样,很多孩子避免不了粗心的毛病。

可以看出,粗心是很多孩子的通病,毕竟孩子的经历尚少,不能做到和大人一样细心可以理解,但如何让小孩子做数学题能更细心点?

其实,我们应该透过现象看本质,“粗心”只是表象。“不细心”有很多种,让我们先来看看孩子属于哪种

表现一:看错或未看全题目粗心。

①注意力不集中

②情不自禁看太快(可能对题目太熟悉,似曾相识,所以一目十行)。

表现二:简单计算性粗心是习惯性粗心。比如8+2就不会算错,但7+2就会,可能是源于对错误的深刻印象。

表现三:考虑不周全粗心,未考虑到题目的多种可能:主要是由于经验不丰富,印象不够深刻。

①记性差,并放纵自己记性差

②不常反思,在考试前没有进行整体巩固来加深印象

表现四:做题习惯不够好,如先加减后乘除,学习初期习惯不好,对特定题型未形成考虑周全的习惯。

表现五:简单做法未想到,导致未做出。

①训练不够,并且缺少总结

②敏感度不够,条件反射不深刻。

很多时候,对于“粗心”,我们还容易进入两个误区。

误区一

“本来应该做对的,还是出了错”很多学生和家长都会归咎为不细心,但是否本就能做对呢?

比如3+7=11这种错误,大家总说因为不细心,却忽视了其真正的原因——可能是自恃聪明、过于自信,才会对学习漫不经心、对错误轻描淡写。如果没有意识到真正的原因,这种错误只会一犯再犯。

误区二

有个五年级的男孩子,由于基础差,口算题的速度只及同龄人的一半,错误率也高。他的妈妈心急如焚,为了提高孩子的计算能力,妈妈规定孩子每天做50道口算题,全部过关才能睡觉。

一个月下来,不但速度没有提高,错误率没有下降,反而让孩子一看到数学题就头皮发麻,产生了恐惧心理,干脆连题都不愿做了。

对于数学题,掌握和熟悉方法是第一位。像这个五年级的男孩子,在注意力、视知觉能力上有欠缺,一味地进行题海战术,只会事半功倍

1.将每个条件都画线,并且标上①②③,一来减慢读速确保每字都能看准,二来方便检查时回顾。

2.①汇总自己考虑不周全的情况,按模块汇总分析。如函数、排列组合、解析几何都单独汇总,并归纳出易错点。

②多巩固,多练习,努力建立看到某种题型就能看出危险点的条件反射

3.留出时间检查。如果遇上太难的的最后一题或最后一问,可以选择性放弃或者写出基础的得分步骤不再深做,然后用15分钟左右检查。

一方面是确实能力有限,做不出来;另一方面检查能很有效找出错误,若有粗心,时间性价比则很高;另外也避免懊悔。

希望今天的干货可以帮到各位爸妈,也希望小朋友们能更加细心应对每一次考试。

家长有话说

虎爹:其实粗心问题就是孩子找的借口。说到底就是态度不认真,要么练习量不够,要么上课不认真导致概念理解不透。

罗格:以前总以为粗心是简单的不用心,看了文章才觉得事情没有那么简单,还是要对症下药啊。

Hush:粗心其实是个伪命题啦,一次是粗心,多次出错肯定就是背后有问题了。

落叶:高手过招,胜负只在半招之间,不能轻视这粗心的一分两分。

上一篇:孩子,请把自己逼进好学校!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