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教育视点 >

准高二学生如何学好数学

时间:2014-07-09 08:06:42 来源:二泉网
同学们有没有感觉高一开学好像还是昨天的事情,一转眼我们就进入高一的暑假了,暑期过后我们就是高二的新生了,不管你们度过了貌似很轻松愉快的高一生活,还是忙碌而混乱的高一学习,我们都要并且已然昂首阔步来到了高二,对于数学这一科目,相当多的同学觉得高一阶段的知识非常可怕,也有的学生认为高中的知识太难,太多,太忙烦等,其实就实施而言高一涉及到的知识点和整个初中的数学知识比起来都不少,那么我们到了高二,是不是知识更多更难了呢?下面,北京新東方中小学一对一葛静静老师告诉大家如何好好利用高一暑假学习数学。

  从基础知识上看

  其实,并不是这样的,高一的数学知识是高中数学学科的整个基础,注重理解。例如集合,函数几乎贯穿整个高中的所有数学知识体系,是基础中的基础。高二在高一的基础上进行学习,对知识的掌握技巧和应用上要求的更多。高一和高二学习的差别出了在知识的难度上稍有区别之外,主要是对知识的应用能力及知识综合处*理能力上的要求和体现会更多一些,可以说高二的很多知识是在高一的基础上进行的深入和拓展或这综合。简单举个例子,高一的上学期我们在必修一的课本上学习了函数,其中包含了函数的定义及函数的各种性质,以及基本初等函数1,高一的下学期我们学习基本初等函数2-三角函数,研究三角函数的顺序和我们学习必修一的函数顺序是一致的;高二虽然会涉及文理分科,但是不管学文科还是学理科的孩子,在高二课程的学习中都会接触一个函数处*理工具----导数,利用导数知识我们可以研究函数的单调性,进而求函数的极值,最值以及函数的零点问题,我们就可以研究基本初等函数以外的函数特征。

  再有就是在平面解析几何知识上,高一在必修2中我们会学习到平面解析几何基础--直线和圆,我们都知道平面解析几何研究的是平面上直线和曲线的问题,相信很多同学对这部分知识复杂和繁琐的计算还记忆犹新,那么我要告诉你们,在高二阶段我们要学习更为复杂的曲线,及圆锥曲线--椭圆、双曲线、抛物线。在运算的难度上会变大,在图形上会边的比较复杂,这就要求学生具有更强的计算能力,数据处*理能力以及数形结合分析能力,不过回归到本质上来看,考查的知识点还是“对已知条件、图形和数据的分析和处*理中寻找问题的da案”。同时,高一所学的平面向量也是平面解析几何的处*理工具,函数及均值不等式几乎可以解决我们所有解析中的最值问题。

  我们在高一必修2的课本中学习到的立体几何知识,主要是空间点线面的位置关系,在高二的选修中我们(理科)会学习“空间向量及空间角”,这部分知识中我们会学习如何运用空间向量来证明点、线、面的关系,及空间角的求法,同时这部分知识也对高一学习的“平面向量”做了拓展,讲平面向量知识扩展到空间向量。

  从总体上来看

  高二数学的难度比高一要大,而且高二数学的知识量也比高一要大,如果同学们在高一的时候对知识的理解比较深入,应用比较灵活的话,高二阶段的知识也就只是个进一步深化的过程了,这就要求同学们在高二的时候造成不要放松,这个时期是最需要大量做题,大量练习的时期,错过了这个时期想要再超过别人或者与别人并肩前行都很难,或者说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才能追赶上别人。有很多同学也许会想高三再努力也不迟,但是不要忘记高三你再努力的时候,别人也是在平明努力的学习备考当中,在那时想赶超别人是很难的。高三环境是不努力的人必然下降,努力的人也只可以保证不下降。也就是说想超过别人,走在别人前面,高二就做好准备。

  高一结束后如何查漏补缺

  那对于我们高一阶段知识掌握的不够扎实的同学,高二也是最好的弥补和可能提高的机会了,高二的知识很多是高一知识的扩展和深化,也就是说如果之前学习的时候没有掌握好,那么高二的学习就既是学习过程又是复习过程。高中阶段学习节奏之快使得一开始落后一点的同学在之后的学习过程中几乎没有什么时间再回过头来重新学习,也就是说如果想补救之知识漏洞,高中阶段除了在学习中复习之外,就是好好利用高一的暑假好好复习了。比如说如果有同学函数没有学好,没关系,高二学习导数的时候会再回来研究函数问题;直线和圆学得不是很好?没关系,圆锥曲线比圆难多了,学好圆锥曲线之后再回去看圆就轻松多了。平面向量没学好,没关系,学习空间向量的进修也可以顺带复习;立体几何学得还不是很懂?也可以一起解决了。从这方面而言,对于大部分的同学,利用好高一和高二之间的暑假,把高一学习的知识再进行复习巩固,深入练习,也是对高二学习的一个必要准备,对于不喜欢数学,对于数学没有兴趣的同学,通过这个暑假的学习建立对数学学习的兴趣和数学学习的信心,会改变他整个高中的学习状态,找到符合他自己特点的学习方法,学会学习。

  总而言之,在整个高中数学的学习过程中,如果想要有个好的数学成绩,高二是最好的机会,同时高一的暑假是最好的准备时间。希望同学们能在高二的时候抓住机会,为了能有一个轻松的高三,也为了能有一个满意的高考,为了进入自己的梦想的大学而努力,不要浪费我们的暑期生活,在休息娱乐的时候好好放松,但是不要忘记安排我们数学的学习计划,在这里祝同学们有个愉快的暑期生活。


上一篇:教你能够提高高考分数的办法!
下一篇:淘宝网销 经营无难题 提供技术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