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招生快递 >

美国入学考试改革 “洗脑”效应引中国担忧

时间:2014-09-09 07:46:15 来源:二泉网
美国入学考试改革 “洗脑”效应引中国担忧

 

2014年1月25日,香港SAT亚洲国际博览馆考场,考生在考场门口排队。 CFP 资料图

【编者按】SAT考试是美国大学招收学生的入学门槛之一,每年,超过数十万中国学生参加SAT考试,希望进入美国的大学学习。《美国之音》近期就SAT改革撰稿,专题报道新式考题可能带来的所谓“洗脑”效应。而作为SAT报考大国的中国是否会受到影响,也成为一大话题。

在过去一年里,有超过20万名中国留学生在美国的学院或大学中学习。

《美国之音》表示,对于很多学生来说,美国的SAT(学术能力评估测试)只是他们在进入美国大学前必须参加的另外一个标准化测试。然而最近的SAT改革在中国引起了某些政治方面的忧虑。

报道称,人们常常认为好莱坞电影、美国电视节目以及美式快餐把美国文化的影响力扩大到了全球。

那么SAT也是一样吗?

报道称这次的SAT改革是一次在海外学生中传播美式价值观的尝试。从2016年起,SAT将要求考生阅读部分美国宪法,建国文献(美国建国文献包括《独立宣言》、《人权宣言》、《宪法》、《宪法修订案》等文献)以及其他历史性文件。据悉,负责编纂SAT的试题以及管理考试的是美国大学委员会。委员会的网站上有一封来自其高层的信件。信中声明称,每一次SAT考试都会包括从“《建国文献》伟大的全球性对话”中选取的文字。

伟大的全球性对话将会以著名的美国人的演说为主,比如民权运动倡导者马丁·路德·金的演讲。

考生也可能会被要求阅读《论公民的不服从》的选段。这是美国作家亨利大卫·梭罗的著作。他在书中写道:“我由衷地同意这个警句——最好的政府是管得最少的政府。”

报道称,有些中国人因此评论:“考试结束!放下手中的铅笔!”

中国为何忧虑?

凯利·杨(音译)的工作是指导学生通过SAT。她最近在中国的南华早报上发表了评论SAT改革的文章。她指出“新SAT在试图把美式价值观传输给年轻的中国学生”。

《美国之音》称,杨属于成功进入高等美国学府的中国学生中的一员。她毕业于哈佛法学院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用她的话来说,就是“美国大学委员会设置了一个能多不‘中国’就多不‘中国’的考试。”

《华盛顿邮报》也报道了SAT改革赶上了中国的敏感时期。文中提到“中国共产党要警惕隐藏在民主自由等西方价值观中的‘政治危险’”。

别杞人忧天

不过报道称,许多观察者则称此次SAT改革并没有那么剧烈。

比如,新华社采访了上海外国语大学的教授王恩铭。他认为SAT改革的确是一次传播美式价值观的尝试,但他也提到SAT是全球考生都需要参加的,而非仅仅针对中国考生。

另外,报道称新SAT不再将重点放在记忆不常用词语上了。北京外国语大学(招生办)的一名教授张晋,同样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到,SAT改革旨在预估学生理性思考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张教授说他认为新SAT并不会改变中国学生(对美国的)看法。学生们已经从其他渠道阅读过美国的《建国文献》了。

呃,到底谁在乎呢?

《美国之音》提到,中国的社交网站上有些网民评论道这次SAT改革是美国在试图给人们“洗脑”。

然而大部分人并不在乎。他们说这不算什么大事儿,不重要。

夏娜 许(音译)是一个生活在华盛顿特区的中国学生。她在两年前参加了SAT测试。她分享了她对针对SAT改革的批评的看法。首先,她回应了杨(音译)关于新SAT 不“中国”的评论。

报道引用许的话称:“我并不赞同她的看法。新SAT没有什么不‘中国’的。我认为SAT并不是为中国学生设计的,而是面向全球学生。”

同时,当谈论到有关“洗脑”的言论时,许称这并不是一个问题。像她大部分中国的同学一样,她说她在通过考试之后几乎马上就遗忘了考试内容。

该报道写道:“唔,根据我的个人经验还有我身边朋友的经历,我不认为新SAT会给中国学生‘洗脑’……他们为SAT做的只是复习,考试以及在考试之后遗忘大部分问题。”

上一篇:高职学校遭大面积零投档 主要为省外招生院校
下一篇:下半年公务员招录将陆续开启,你需要get这些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