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招生快递 >

填志愿九大典型案例 高招专家给您实战指导

时间:2014-07-01 09:25:45 来源:二泉网
  高分考生怎么报收益最大?分数悬的考生怎么报保险?

  看高考填志愿九大典型案例 高招专家给您实战指导

  江苏高招第一阶段填报志愿工作27日正式启动。高分考生怎么报能收益最大化?分数悬的怎么报才比较保险?针对家长们的不同困惑,记者27日搜集了处于不同分数段的九大典型案例,请高招专家进行实战指导。

  由于高校录取分数线受到考生填报志愿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有时存在大小年的波动,需要提醒考生的是,专家的志愿指导仅针对一般规律,仅供参考。此外,志愿指导主要针对共性问题,而考生填志愿时还应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来选择学校。

  案例1

  382分,物理A,化学A+

  特征:本一高分考生

  [专家分析]:这位考生的分数在本一批次还是很有优势的,挑选的余地很大,不过要处理好学校和专业的关系,学会取舍。需要提醒的是,一般省内高校提档比例很小,很多还承诺见档不退,但在报考外地高校的时候,一定要电话咨询一下,他们的提档比例是多少,多出去的档案是增加计划录取,还是退回省考试院?如果提档比例放得宽,压线的就很可能被退档,这种情况下,B、C志愿都去不成了,造成高分落榜的遗憾局面。因此,在报省外高校有压线的可能的情况下,要慎重。

  [实战指导]:A志愿可以冲一冲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B志愿可以填报东南大学、南开大学、同济大学等。C志愿可以拿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厦门大学等来保底。

  案例2

  373分,物理A,生物B+

  特征:本一中上等考生

  [专家分析]:这位考生的成绩形势很明朗,一梯队名校可以不考虑,二梯队高校可以好好选一选。A志愿可以冲一冲预估线比自己成绩略高的高校,专业服从。B志愿填预估线相当或略低的高校,专业要服从。C志愿可以填预估线比自己成绩低10分左右的高校,可以挑选一些喜欢的专业。

  [实战指导]:A志愿冲一冲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等。B志愿可以填报河海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C志愿可拿南京邮电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财经大学、东大医学院、上海大学、安徽医科大学、苏州大学等来保底。

  案例3

  344分,历史A,政治B

  特征:本一中下等考生

  [专家分析]:这位考生的成绩在本一批次处于中下等位次,也是分数比较密集的区域。好在这个区域可供填报的高校很多,南京本一高校也大多集中在这个分数段,报省内高校较有优势。需要提醒的是,因为分数和高校集中,考生在填报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拉开梯度,两个志愿间不要填分数很接近的学校,否则就会浪费志愿。考虑到同分考生较多,考生在专业填报上,也不要一味填报热门专业,而是将6个专业按冷热拉开点层次。

  [实战指导]:A志愿可以冲一冲山东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河海大学等。B志愿可以报苏州大学、江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审计学院、南京农业大学、南京财经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等。C志愿可以拿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扬州大学、江苏大学等来保底。

  案例4

  345分,物理B+,化学B

  特征:踩在本一线上

  [专家分析]:这位考生的成绩正好压本一线,在本一层次没有竞争力,但不要放弃,可以报考往年本一线附近、压线或降分的高校,这两年一批名校的中外合作办学从本二转到本一,值得关注。主要目标应放在本二,本二也有不少名气响的好学校,这个成绩在本二挑选学校和专业的余地很大,可把重点放在既在本一招生、也在本二招生的院校,因为这些学校本一和本二的文凭是一样的,只是专业设置不同而已。

  [实战指导]:本一:A志愿可以冲一下南京林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江苏科技大学、武汉科技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太原理工大学。B志愿可以考虑苏州科技学院、东北林业大学、山西大学、辽宁大学等,经济条件不错的可以填南工大、南邮、南林、南财、南审等校的合作办学。C志愿填报华南农业大学、江苏师范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等往年有过降分的高校。

  本二:A志愿可以冲一冲南京邮电大学、南京财经大学、上海电力学院、天津外国语大学等。B志愿可填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审计学院、南京林业大学、南京工程学院、南京工业大学、河海大学(常州校区)、苏州大学、上海立信会计学院、河北医科大学等。C志愿要保底,可选择南京医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金陵科技学院、南京晓庄学院、江苏科技大学、江苏大学、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天津科技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沈阳理工大学、重庆交通大学等。

  案例5

  323分,历史A,政治B

  特征:本二中上等考生

  [专家分析]:这位考生在本二批次填报,一定要慎重。就南京高校而言,大多都有风险。而外地高校在这个批次计划比较少,生源报考比较分散,分数波动比较大,也存在着一定的风险。因此这位考生可以将省内省外高校结合起来报,A、B志愿中可以分别选择省内和外地的高校闯一闯,C志愿最好拿招生量较大、分数线较为稳定的江苏本地高校来保底。

  [实战指导]:A志愿冲一冲南京工业大学、南京医科大学等。B志愿可以报南京中医药大学、金陵科技学院、南京晓庄学院、南通大学、扬州大学、南昌大学、湖南科技大学、苏州科技学院等。C志愿可以填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江苏理工学院、常熟理工学院、盐城工学院、江苏师范大学、盐城师范学院、淮阴师范学院等保底。

  案例6

  302分,历史B,地理B

  特征:本二线附近

  [专家分析]:这位考生处于本二底部,填报本二志愿比较被动。可以有三种思路:如果家庭经济条件有限,可以填报本二的苏北公办高校,或者干脆等到后面的公办专科批次。如果家庭条件好,可以报考本二的这两年压线或降分过的中外合作办学,或者今年全面进驻本二的两所民办本科院校,或者把主要目标放在后面的本三上。

  [实战指导]:A志愿冲一冲盐城工学院、江苏师范大学等。B志愿可以报淮阴师范学院、盐城师范学院、南大金陵学院、东大成贤学院等。C志愿可以报南京中医药大学、扬州大学等校的中外合作办学。

  案例7

  298分,历史B+,政治B

  特征:资格线上本二线下

  [专家分析]:这位考生的分数,只能填报本二降分录取的院校。如果考生十分想留在省内,可考虑省内高校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这样的专业,因为学费不菲,选择的学生不会很多,有较大降分的可能。此外,考生眼光可以放得更远点,有些边远地区的一些好学校可能因为地理条件的影响,填报人数不多,录取分数可能会降,因而被录取的可能性比较大。

  [实战指导]:A志愿可以冲一冲南大金陵学院、东大成贤学院、淮阴师范学院、盐城师范学院等。B志愿可以报南京中医药大学、苏州大学、扬州大学、常州大学、常州工学院等校的中外合作办学。C志愿可以报往年降分的省外高校。

  案例8

  367分,物理A,化学C

  特征:本一C型考生

  [专家分析]:这位考生的分数比本一线高22分,但因为一个C,在本一批次只有南京审计学院、江苏师范大学等很少的高校可以选择。如果想留在南京,家庭经济条件尚可,可以考虑中外合作办学,有的等级要求就是BC。另外,考生如果想上自己喜欢的学校和专业,也不一定要填满三个志愿,可以在本二批次也填报志愿。

  [实战指导]:A志愿冲一冲南京审计学院。B志愿填报江苏师范大学。C志愿填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等校的中外合作办学,或者西交利物浦大学、海南大学、西安理工大学、陕西科技大学等。

  案例9

  330分,历史A,政治C

  特征:本二C型考生

  [专家分析]:本二里面,收C型考生的高校有几十所。这个成绩,可以在A志愿冲一冲比较好的本二高校,再填报苏北的一些学校保底,省外招收C型考生的大学不少,可以考虑。此外,如果家庭经济条件允许,考生可以考虑一些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这样的总分,选择南京高校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也很有优势。

  [实战指导]:A志愿可以冲一冲浙江财经大学、济南大学、青岛理工大学、西安财经学院等。B志愿可报上海电机学院、南京晓庄学院、江苏师范大学、徐州工程学院、常州工学院、淮海工学院、淮阴师范学院、淮阴工学院、盐城工学院、盐城师范学院、南大金陵学院、东大成贤学院等。C志愿可以报青岛理工大学等省外本二高校,也可以报南京晓庄学院、南京中医药大学等校的中外合作办学。

  特别提醒

  毕业季别成“疯狂季”

  大学生聚会酒驾被查违法记录或将影响就业

  又到暑期,又一批大学毕业生即将走出校园,吃散伙饭成为大学毕业生的“必修课”。日前,仙林某大学的大四学生小鹏(化名)却栽在了散伙饭上。和同学聚餐之后,他酒后开车被交警七大队民警查到,由于其酒驾记录要被记录在驾照内,其就业或将受到一定的影响。

  交警七大队相关人士介绍称,因为酒驾,小鹏要被罚款1000元记12分,并暂扣驾照半年。除了酒驾处罚,小鹏的未来或将受到一定的影响。由于其酒驾记录要记录在驾照档案内,如果用人单位较真查询的话,其就业就将遇阻。
上一篇:高校不同专业收费不一 不少家长盯上最贵专业
下一篇:江苏招收定向培养士官生 30日面试体检